情人節「心」吃法 巧克力禪讓情意加倍-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19 )
by

情人節「心」吃法 巧克力禪讓情意加倍

文/聯安診所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家醫科、正念飲食管理 顏佐樺醫師



每到溫馨浪漫的情人季,巧克力總是成為人們傳遞情意的首選。細緻柔滑、在口中慢慢融化的口感,甜蜜又帶點苦澀,就如同愛情裡的美妙滋味一般,令人眷戀,但現代人過於忙碌的生活,對於另一半表達重視的方式卻往往流落於形式。聯安診所家醫科暨正念飲食管理醫師顏佐樺鼓勵大家,今年的情人節就利用「正念巧克力禪」的三步驟創新吃法來練習、品嚐愛人的心意,讓濃情蜜意更加倍!

第一禪:刻意慢一點,體會不同以往的驚喜
收到巧克力當下的第一個想法是什麼?是不是憑直覺伸手就挑一個來品嚐呢? 等等等!打開巧克力時別急著吞下,試著讓速度慢下來,花一點時間專注當下。先整理好自己的呼吸並放鬆身體,從幾個深呼吸開始,再觀察一下眼前的這顆巧克力,察覺以前沒發現的外觀、質地,這顆巧克力聞起來如何?碰到嘴唇上又是什麼感覺?顏佐樺醫師提醒,從「刻意慢下來」開始,就會有更多不同以往的體會。

第二禪:細細品嚐,與愛人相戀的幸福時光
巧克力放入在口中後,從融化的瞬間開始,將注意力放在舌尖味道的變化,藉由味覺去細細體會,是經典純巧克力還是榛果、紅酒餡的限定口味? 察覺此時腦中浮現的想法與情緒,再感受巧克力緩慢進入胃中的滿足感,讓品嚐巧克力成為一段有質量的幸福時光。
顏佐樺醫師補充,其實人與人的關係亦需要慢慢品嚐,有時不需要做什麼,只要專注於在一起的當下,就是最值得珍惜的時刻。

第三禪:靜一下,體會這份禮物蘊含的意義
回顧一下品嚐過程中從未發現的驚喜與變化,體會這份情人節禮物蘊含的特別意義,是經過了多少心意才用最美的姿態來到我們面前?並感受吃下後得到的美好情意與能量。
「生活中其實有很多值得珍惜的事物,但現代人以目標為導向的習慣,也許連每天上班途中都會經過的美麗風景也未曾留意,因而錯失駐足欣賞的機會。停一下,看看身旁伴侶充滿愛意的眼神,環顧周邊同事們辛勤工作的姿態,你會發現身邊的每一天都有不同的生活景色,美不勝收。」顏佐樺醫師說道。

今年就放下手機、關上電視,和伴侶一起用「巧克力禪」共渡一個不一樣的情人節吧。閉上眼品嚐,這次他/她送的巧克力是什麼口味呢?每吃一口就寫下腦海裡對方曾做過的美好舉動,讓點點滴滴的幸福時光在腦中流轉,最後再互相感謝彼此在對方生命中的美好,一起珍藏每份擁有彼此的當下,讓情人節就是幸福節!

正念飲食啟動內在覺知力,培養飲食知識力,創造身體與食物的新溫柔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