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春衝刺!再忙也要幫自律神經找到平衡-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19 )
by

開春衝刺!再忙也要幫自律神經找到平衡

文/邱建文、聯安診所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洪育忠醫師


開春衝刺,工作接踵而來,心裡壓力無處宣洩,出現失眠、胸悶、心悸、呼吸急促、冒冷汗、頭暈、拉肚子、皮膚過敏、頻尿等症狀嗎?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引起的!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醫師表示,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因人而異,可能反應在全身各個器官,而自律神經失調也會進一步影響睡眠與慢性疾病,慢性疾病者因身體調節出問題也容易導致自律神經失調,成為惡性循環,影響全身健康,不可輕忽。

壓力、睡不好 讓身體的油門和煞車亂了套
洪育忠醫師指出,為了因應環境壓力,自律神經會開始啟動,調節身體狀態。而自律神經由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組成,交感神經就像駕車踩油門,副交感神經則像剎車,當我們面對壓力或身體活動時,需要交感神經運作來輸送能量,使心跳加快、呼吸急促,血壓也上升;在飯後與夜晚進入睡眠時,便是副交感神經活躍的時機,呼吸和心跳都減緩、血壓也降低,開始儲備能量。若壓力大、夜晚淺眠、睡不著,就會啟動交感神經加班運作,身體無法獲得充分休息,長期下來容易讓油門和煞車亂了套,引起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要健康 從調節生理時鐘、打造好眠環境做起
洪育忠醫師提到,聯安受檢者中自律神經平衡者僅占一成,大多數人都有輕度自律神經失調,二至三成是重度自律神經失調者。睡眠是幫助身體休息、儲備能量的時機,若缺乏足夠的睡眠,沒有好的睡眠品質,容易引起許多健康異常的連鎖反應,如:自律神經失調、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肥胖都與睡眠息息相關。
洪育忠醫師表示打造好眠環境,首先應從早做起:

  • 白天可利用上班途中日曬10~15分鐘,透過陽光喚醒生理時鐘,抑制退黑激素分泌,告訴身體正式開始運作,不容易昏昏欲睡,就算前一晚失眠也要定時起床、不要午睡,以免擾亂生理時鐘;午後不喝咖啡、紅茶,減少咖啡因刺激交感神經。
  • 晚餐最好與隔天第一餐間隔10-12小時,例如早上8點吃早餐,晚餐應在前一天8點前吃完,讓腸胃有足夠的時間消化;餐後半小時可以做簡單的伸展運動幫助肌肉放鬆;晚上9點以後,不使用3C產品,享受與家人相處、看書等放鬆時光
  • 10點開始就可把燈調暗刺激褪黑激素分泌,然後洗個舒服的澡,幫助紓壓也讓副交感神經活躍;養成進入寢室只睡覺,不做其他事的習慣,營造專屬睡眠空間,每天11點上床睡覺,隔天早上6點起床,研究指出7小時是最合適的睡眠時間,依照生理時鐘的規律作息可讓身體維持在最佳狀態,減少自律神經失調發生,白天精神、注意力都會比較好。


洪育忠醫師強調,自律神經如同心肺功能,可以透過運動訓練,而運動也是幫助紓解壓力的有效方法之一,建議民眾維持固定運動的習慣,選擇自己能負荷的運動種類。也可透過靜坐、腹式呼吸、瑜珈伸展等方式適度紓壓,讓自律神經更平衡。在飲食方面也可多攝取含有色胺酸、血清素、多巴胺、鈣、鎂、鋅、維他命B、C等成分的食物,如:深綠色蔬菜、香蕉、糙米、豆類、堅果類、深海魚等都能幫助紓壓,維持自律神經健康。提醒民眾若長期有失眠、壓力大困擾,可透過全身健康檢查、醫師、心理師諮詢,找到自律神經失調關鍵,並找出適合您的紓壓助眠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