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指數正常 不代表肝正常-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5 )
by

肝指數正常 不代表肝正常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梁衛賓醫師

王先生今年四十歲,在貿易公司擔任經理一職,除了經常需要加班外,並無不良嗜好,公司也會定期安排抽血驗尿的基本體檢,王先生除了血壓偏高外,並無任何異狀。某天,王先生突然感到右腹有點疼痛,在同事不斷的勸說下,王先生勉強答應再做一次完整的檢查。醫師在照腹部超音波時發現,肝臟部份有一個3公分的腫瘤,再輔以胎兒蛋白數值,確定王先生罹患肝癌。這個結果讓王先生不敢置信:上次檢查肝指數GOT、GPT時不是一切正常嗎?為何肝癌會突然找他上?

在過去二十多年來,肝癌一直是男性癌症死因的第一位,而且有逐年上升的趨勢。早期如 國父孫中山、前副總統陳誠,到後來推動肝癌防治的衛生署長許子秋,都是因肝癌辭世。男性常是家庭經濟的主要支柱,在需要喝酒應酬的生活中,如果本身就有B、C型肝炎,更容易有肝硬化甚至肝癌的情形產生,且多數高危險群仍缺乏正確的治療觀念及定期檢查的習慣。

由於肝臟沒有神經,相較於其它器它的癌症,肝癌的初期是沒有症狀的。一旦出現症狀,如右上腹疼痛、肝臟腫大、倦怠、厭食、體重減輕、黃疸等,到死亡平均只有三至六個月而已,這就是導致肝癌死亡率一直居高不下的原因。

容易罹患肝癌的高危險群包括:慢性B/C型肝炎帶原者,及各種病因導致的慢性肝炎與肝硬化者,若家族有肝癌史且同時也是B/C型肝炎帶原者,則罹患肝癌的風險更高。不論是健康帶原者或已有肝病變者,平時也要確實做到:1. 避免食用不新鮮的食物,如發霉的米或玉米。 2. 多食含維他命C的蔬菜水果及大蒜等。 3.多食含維他命A等黃橙色蔬菜水果及牛奶。 4.避免抽煙、喝酒。

定期健康檢查是早期篩檢癌症的不二法門,但是否為”完整的”健康檢查更是重要。根據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的經驗,許多被篩檢出來有肝癌細胞的患者,他們大部份做過員工健檢或其它體檢,卻沒有發現任何異狀。部份勞工體檢或成人健檢中,肝臟檢查項目只有檢驗肝功能指數(GOT、GPT),這樣的不完整的檢查,以致患者樂觀的認為自己很正常而未加防範,反而更危險。

事實上,完整的肝臟檢查項目除了肝功能指數以外,還應包括B、C肝炎檢測、胎兒蛋白、腹部超音波,並需將所有的項目同時做診斷,才能正確的判斷肝臟是否正常。在此呼籲民眾,四十歲以上者是癌症好發年齡,為人子女者,應定期為父親安排健康檢查,才能隨時掌握父親的身體狀況,許給偉大父親一個健康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