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大會考/寒流來襲!心肌梗塞頻傳 什麼運動最護心?-聯安診所健檢中心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健康大會考/寒流來襲!心肌梗塞頻傳 什麼運動最護心?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院長 鄭乃源醫師

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氣溫驟降心肌梗塞也容易悄悄來襲,冬季為心臟、腦血管疾病的好發時節,
聯安健康知識+的忠實讀者們,來場健康大會考,看看您對心肌梗塞知多少?

Q:寒流來襲!心肌梗塞頻傳,什麼運動最護心? (A~D四選一,請往下看解答)
A. 運動越激烈越好運動如短跑、競速單車可增強心肺功能,不易發生心肌梗塞或心血管疾病
B. 選擇會感覺到喘的運動,如快走、慢跑,並保持長期、規律的運動習慣,才是對健康有益的方式
C. 不需要特別運動,生活中應降低心臟劇烈收縮的機會,減少心血管收縮對身體最好
D. 每年春季都會與朋友爬山賞花,可以爬上高山代表我的心臟很健康,心血管不會有問題,繼續保持一年一次爬山的習慣就可以

正確解答:
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醫師解釋B. 選擇會感覺到喘的運動,如快走、慢跑,並保持長期、規律的運動習慣,才是對健康有益的方式。而良好的運動頻率建議為「531」,每週運動5天,每次運動30分鐘,每分鐘心跳達110下。運動前應確實暖身,如未暖身而直接衝百米、跑步、跳水等激烈運動,引發急性心臟病的危險會增加20~30倍。
鄭乃源醫師提醒運動並不是愈激烈愈好,尤其已有心血管疾病者更應該避免劇烈運動,因為瞬間的劇烈運動會使心臟負荷突增,而提高心肌缺氧的風險。
而運動頻率過低,如每年爬一次山,或不運動等,均會導致心肺耐力不佳、肌力不足、代謝緩慢,易造成疲勞、精神萎靡不振、沒有力氣、肥胖、壓力無法紓解等情況,也會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寒冬送暖! 預防心肌梗塞5錦囊
鄭乃源醫師表示九成的心血管疾病可以從改善生活型態預防!透過以下5錦囊,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
1. 定期全身健康檢查
醫師可透過靜態心電圖、運動心電圖、心臟超音波、心臟電腦斷層等檢查,並配合心血管病變危險因子的血液檢驗結果評估,瞭解心血管健康狀態。
2. 清淡高纖的均衡飲食
少鹽、少油、少糖、多攝取當季的新鮮蔬果,每餐應攝取至少2碗蔬菜、1個拳頭大的水果。挑選富含omega-3的鯖魚、秋刀魚、鮭魚;以橄欖油、葵花籽油、芥花籽油等取代豬油、牛油。
3. 運動531
每週5天,每次30分鐘,每分鐘心跳達110下,選擇身體可負荷的微喘運動,如快走、慢跑。冬季清晨較低溫可改在室內運動,運動前一定要充分暖身,且儘量攜伴同行。
4. 穿著保暖
起床要先添加衣物保暖。外出時以洋蔥式穿法來因應溫差,並注意頭頸部與四肢末端的保暖。
5. 謹記心肌梗塞前兆
鄭乃源醫師提醒心肌梗塞不一定有症狀,但若突然出現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症狀且持續15分鐘以上,休息無法緩解,很有可能為急性心臟病徵兆,應立即就醫。有冠狀動脈疾病病史者,在送醫前,可先使用醫師開立的舌下含片,做緊急救護爭取黃金搶救期。

延伸閱讀
【霸王級寒流來襲 聯安教你10招完勝寒冬!】
http://www.lianan.com.tw/09_knowledg_01_detail.asp?sno=778
【寒流來襲,究竟應如何保健身體?】
http://www.lianan.com.tw/09_knowledg_01_detail.asp?sn=699
【泡湯促進血液循環?醫師:錯誤觀念】
http://www.lianan.com.tw/09_knowledg_01_detail.asp?sn=700
【冬令進補 你補對了嗎!!】
http://www.lianan.com.tw/09_knowledg_01_detail.asp?sn=761
【天冷懶洋洋 6招新陳代謝提升法】
http://www.lianan.com.tw/09_knowledg_01_detail.asp?sno=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