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圖秒懂!10大清腸食物 新年實踐「腹」平專案-聯安診所健檢中心
(last modified 2024-03-28 )
by

一張圖秒懂!10大清腸食物 新年實踐「腹」平專案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 資深營養師 徐景宜

一年之初新計劃正在啟動,前幾週聖誕、跨年聚餐吃出的鮪魚肚還跟著你嗎?聯安診所資深營養師徐景宜,教您正確吃幫助腸道蠕動、促進消化,彙整10大清腸好食物讓您一張圖秒懂,時時提醒自己!建議主食可挑選像地瓜、紅豆、綠豆、糙米、薏仁等生活中容易取得的食材,營養價值高,也富含膳食纖維,幫助清腸減少負擔。

每日纖維攝取量:男性9個拳頭 女性7個拳頭
徐景宜表示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減少致癌物與腸壁接觸的時間,促進腸道健康;膳食纖維還具有減緩油脂及醣類吸收的作用,以及無熱量的特性,因此,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可阻止腰腹部脂肪堆積。
根據國健署建議,成年男性每日應攝取約9個拳頭的蔬果量,其中蔬菜應佔5份,水果應佔4份;而成年女性每日應攝取約7個拳頭的蔬果,蔬菜4份、水果3份。研究發現,9成以上國人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徐景宜提醒,密集餐敘期間若擔心腸胃抗議,可補充益生菌、酵素和水果輔助,降低消化不良、腸胃不適的可能性。

建議民眾平日就應遵循多蔬果、少紅肉的健康飲食概念,搭配不熬夜、多運動的正常作息,並定期做含完整大腸、胃鏡的全身健檢,才能保持腸胃健康,及早預防腸胃相關疾病與癌症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