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也要學!幫愛妻預防乳癌這樣做…-聯安診所健檢中心
(last modified 2024-03-28 )
by

老公也要學!幫愛妻預防乳癌這樣做…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乳房外科主任 林博松醫師

根據衛福部統計,乳癌為我國婦女好發癌症第一名,發生人數也逐年攀升,2012年罹患乳癌人數達10,525人,相當於每天有28人被診斷出乳癌,可說是女性健康的頭號大敵!影響乳癌的因素眾多,聯安診所乳房外科主任林博松醫師呼籲,女性朋友應提高警覺,及早開始預防,從小就應養成自我檢查與定期篩檢的習慣,以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效果。

罹癌年齡下降 自我檢查+自我比較 趁早開始
民眾普遍認為乳房檢查從三十歲開始即可,但乳癌年輕化的趨勢日漸顯著,林博松醫師表示現在二十多歲得乳癌的案例在臨床上愈來愈常見,也有十歲左右發現約10公分以上良性腫瘤的案例,顯示女性開始乳房檢查的時間應更早開始,任何年齡只要有疑慮或有意願都可以做乳房檢查。

乳癌初期症狀大部份是無痛性腫塊,但林博松醫師提醒只要有不明或新的腫塊,不論會不會痛都應立即找專業醫師檢查,父母在孩子未發育前就可幫忙留意,發育後讓孩子學習自己做乳房檢查及「自我比較」,只要發現乳房或乳頭和平常相比有異常,如乳房出現新腫塊或腫塊變大;乳頭兩邊顏色變得不一樣、流血、流水、破皮、不明原因內陷等,就應儘速就醫檢查,平時也要養成規律運動及均衡飲食的習慣,少吃高脂肪的食物,有助於降低罹癌風險。


超音波+X光檢查 讓乳房健康更加完整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早期乳癌5年存活率超過9成,第一期乳癌更高達95%!可見乳癌早期篩檢有其絕大的意義。林博松醫師建議民眾每月應做乳房的自我檢查與平常比較,再定期搭配乳房超音波、乳房X光攝影的儀器檢查,協助發現自我檢查摸不到的異常。

乳房超音波檢查沒有年齡限制與輻射問題,乳房X光攝影建議無特殊情況下可考慮從35~40歲開始,林博松醫師特別提醒,這兩種檢查能發現的徵兆不同,不能單憑一個檢查的結果判定有無乳癌,須互相配合才能相輔相成,讓檢查更加完整。此外,林博松醫師建議民眾全身健康檢查也是每年必要的項目,除了乳房檢查外,女性朋友也要多留意如婦科、甲狀腺、骨質密度等檢查,以更完整的角度為健康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