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必學! 6招遠離3C症候群-聯安診所健檢中心
(last modified 2024-04-20 )
by

低頭族必學! 6招遠離3C症候群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洪育忠醫師


3C產品盛行,現代人行動裝置日夜不離手,手麻無力、肩頸痠痛、頭痛、眩暈等症狀層出不窮,年紀輕輕就可能得到退化性關節炎、黃斑部病變及自律神經失調等疾病。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醫師呼籲民眾使用行動裝置時,要注意使用時間避免過長,如在症狀出現後才驚覺健康問題,往往已造成不可逆的結果,應透過定期檢查及平時預防雙管齊下守護健康。

藍光惡視力 深夜手機黨更傷身
行動裝置可隨處使用的特性帶來便利,邊走路邊滑手機的現象隨處可見。洪育忠醫師指出,在行進中使用手機,因環境的變動、周圍光源不穩定等因素,均會加劇手機藍光對眼睛的傷害,導致視力模糊、視覺扭曲變形,甚至會造成黃斑部病變與青光眼。 睡前滑手機、看pad已是生活常態,但藍光會使精神亢奮,在睡前使用易導致失眠,進一步造成自律神經失調。長期缺乏充足睡眠、熬夜也易造成免疫力低下、心血管疾病風險與記憶力衰退等問題,再者行動裝置的聲光效果對腦部刺激大,長時間使用易焦躁、情緒不穩,更可能誘發眩暈或癲癇。

3C不離身 關節炎「頸」隨在後
頸椎承載頭部重量並連結全身脊椎,每天低頭使用手機,增加頸椎壓力與手部肌肉負擔,長期姿勢不良再加上過度使用,易產生頸椎退化性關節病變,壓迫頸椎神經,感到手臂麻痺、無力舉起,洪育忠醫師提醒若忽略姿勢和小症狀,嚴重可能導致退化性關節炎與手指肌腱炎,不可不慎!

青壯年手機族 及早把握健康先機
年輕世代為3C產品的重度使用族群,但也因為自認年輕往往容易忽略不良使用習慣帶來的影響,許多疾病都是由長時間的生活型態累積而成,並非一時半刻能夠顯現。洪育忠醫師提醒,3C族應定期安排完整的全身健檢,可加強留意眼部檢查、頸椎X光、腹部超音波、心血管風險評估、血液肝臟指數,以及自律神經儀等檢項,由專業醫生透過儀器檢查評估,並比對每年健檢報告,觀察身體歷年變化,及時掌握自我健康趨勢。

6招擺脫藍光、低頭危害
最後洪育忠醫師提供6秘訣,讓民眾從生活中遠離3C症候群
1.休息:使用15分鐘休息10分鐘,休息時可閉眼、熱敷、起身走動
2.姿勢:使用輔助架支撐行動裝置,避免頸部與手部維持同一姿勢
3.亮度:隨著環境調整螢幕適宜亮度,不在陽光下與黑暗處使用
4.食品:補充葉黃素、玉米黃素減少藍光傷害眼睛黃斑部
5.興趣:培養其他休閒興趣,讓大腦充分休息
6.運動:每次15-30分鐘有氧+2-3次伸展運動,有助於放鬆肌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