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腦部發展黃金期 別讓過敏來搗蛋-聯安診所健檢中心
(last modified 2024-03-19 )
by

孩子腦部發展黃金期 別讓過敏來搗蛋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欣診所院長 林美秀醫師

醫學研究發現,過敏症狀除了反應在皮膚或呼吸系統以外,過敏甚至可能進一步造成兒童的「過動」現象。聯欣診所林美秀院長指出,台灣研究發現過敏兒出現過動的機率為一般兒童的2.8倍。國外研究也發現嬰幼兒時期曾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在10歲左右出現情緒問題的比例較高,若有異位性皮膚炎合併睡不好的情況,兒童的情緒問題機率會高出同齡兒童2.6倍。



林美秀院長提醒過敏與大腦的穩定性相關,兒童大腦的發育在小學時已經發展至約80%,因此在兒童腦部發展快速的黃金時期(小學之前),應避免讓過敏影響腦部神經系統的穩定性,因此不可忽視各種身體發出的過敏警訊。不應只單純尋求藥物治療,應該要找到源頭,找出讓孩子過敏的原因,以免影響孩子的發育、學習,甚或造成對健康的長期危害。

醫學研究發現,過敏症狀除了反應在皮膚或呼吸系統以外,過敏甚至可能進一步造成兒童的「過動」現象。聯欣診所林美秀院長提醒過敏與大腦的穩定性相關,應避免讓過敏影響腦部神經系統的穩定性,因此不可忽視各種身體發出的過敏警訊,不應只單純尋求藥物治療,應該要找出過敏原因,以免對健康造成長期的危害。




善用二步驟 找出慢性食物過敏原
1. 寫過敏日誌
留意身體症狀與食衣住行關聯
例:今天肚子脹、甚至精神特別累,應檢視昨天曾接觸什麼樣的食物或環境。

2. 慢性食物過敏原檢測
透過血液看出身體與環境因子的對抗程度,進一步篩檢出過敏因子,既準確又安全。



蛋奶竟是最大過敏原! 食物輪替法吃出健康力
聯欣診所統計近1000位20歲以下的受檢者發現,兒童慢性食物過敏原前5名分別是雞蛋、牛奶製品、小麥、羊奶、花生,孩子最重要的營養來源竟然是過敏因子,該怎麼幫助孩子健康成長呢?

掌握三步驟 讓孩子擺脫過敏困擾

  1. 找到過敏原
  2. 提升腸道健康,增加免疫力
  3. 適當的曬太陽



【健檢新概念:腸腦軸線,為您打造健康力】
腸道是人的第二大腦,70%的免疫系統存在於腸道,
研究顯示腸道不健康
與大腦的憂鬱、焦慮與記憶力有關
顧好腸腦軸線,全面照顧腸胃器官+功能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