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健康要費「心」 黃金7守則預防9成心血管疾病!-聯安診所健檢中心
(last modified 2024-03-19 )
by

媽媽的健康要費「心」 黃金7守則預防9成心血管疾病!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心臟科醫師 蔡忠文

現代女性總是工作、家庭兩頭忙,忙到沒時間運動,中午外食居多,下午茶喜歡吃甜點犒賞自己,小心可能在無形中傷害心血管健康!聯安診所心臟科醫師蔡忠文表示心血管疾病往往是20-30年的生活型態累積而成,通常無聲無息幾乎沒有徵兆,因此容易被民眾忽略。 蔡忠文醫師強調「90%的心血管疾病可以預防!『及早預防』是唯一王道!」呼籲民眾掌握黃金7守則即可自我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並透過定期檢查維護心血管健康,享受開心人生。

心血管疾病來去無蹤 不可不知!
心血管疾病發生前通常毫無徵兆,可能突然發生心肌梗塞、猝死或中風,造成嚴重後果,僅有3-4成的人有胸悶或心悸等症狀,因此不能在有胸悶、心悸、頭暈等不舒服症狀時才要檢查,在青壯年時期就應該積極預防。
蔡忠文醫師提醒女性心血管疾病整體發生率並不比男性少,特別是停經後,因女性荷爾蒙下降,會伴隨三高的盛行率增加,因此更年期後女性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會高於男性。建議女性即使沒有三高的問題,50歲以上都該要安排完整全身健檢與心血管精密檢查,瞭解自己的健康狀態,如果有三高或家族史,就要更需要提早安排檢查。

掌握自「預」力 黃金7守則
蔡忠文醫師指出,90%的心血管疾病可以從改善生活型態預防!大部分的民眾都知道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與心血管疾病有關,因此透過少鹽、少油、少糖、低膽固醇的飲食方式,能夠控制三高並維護心血管健康。而BMI、抽菸、運動等因素也與心血管疾病有很大關聯,研究顯示30-40歲年輕人中風與心肌梗塞的原因,約有7成是抽菸引起,戒菸1年便可降低5成的中風與心臟病罹患率。在運動方面,建議選擇快走、慢跑等會感覺到喘的運動,也提醒民眾新標準為「531」,意即每週運動5天,每次運動30分鐘,心跳每分鐘達110下,才是有效的運動。
蔡忠文醫師呼籲民眾掌握黃金7守則,就能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
護心黃金7守則
1.控制血壓
2.控制血脂
3.控制血糖
4.少鹽、少油、少糖、低膽固醇的飲食方式
5.BMI < 24
6.不抽菸
7.運動531

黃金守則 + 檢查 健康不費心
在生活中積極維護心血管健康,若有家族史、不良生活型態、年齡45歲以上男性、50歲以上女性都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族群,蔡忠文醫師建議應針對心臟結構、功能、心血管做完整的檢查評估,瞭解心臟有無異常,血管有無斑塊、阻塞或硬化等情形,定期檢查及預防是維護心血管健康的不二法則!

知「心」建議檢查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