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荷爾蒙低下怎麼辦?醫師教你運用簡單4招,維持Man Power 好活力!
(last modified 2024-03-19 )
by

男性荷爾蒙低下怎麼辦?醫師教你運用簡單4招,維持Man Power 好活力!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健檢快報專欄

文章目錄

 

你是否經常感到疲倦,明明事情都沒有做,卻總是提不起精神、記憶力變差,且注意力無法集中?其實,這有可能是男性荷爾蒙低落的緣故。想要知道男性荷爾蒙失調後,會有哪些症狀嗎?又該如何維持男性荷爾蒙平衡?這次,就讓聯安醫師運用專業的角度教你簡單4大招,幫助男性荷爾蒙健康不失調!

影響男性荷爾蒙因素有哪些?

一般人對男性荷爾蒙這個字眼的印象,大多數都還停留在青春期與更年期的變化。但其實男性荷爾蒙,還掌管了免疫系統、代謝系統、性慾、情緒變化、骨骼、肌肉及毛髮的生長。聯安預防醫學機構醫師提醒,最主要的男性荷爾蒙-「睪固酮」,可說是男性活力的泉源,更是男性荷爾蒙的重要指標之一。

小心男性荷爾蒙失調,造成體力不支與疲憊!

50歲李先生,叱吒職場、意氣風發,是公司、家庭的重要支柱。但有陣子卻發現會經常感到胸悶、疲倦、注意力不集中、甚至鬱鬱寡歡,在一次定期回聯安檢測健康數值時發現,其「睪固酮」數值突然下降至1.74ng/ml,遠低於正常值3-10 ng/ml。經由醫師詳細問診後,才了解主因是父親驟然逝世,情緒性壓力的衝擊讓李先生的「睪固酮」跟著嚴重下滑。

李先生因失去至親,心情低落、情緒性壓力積累,導致睪固醇急速下降,身陷憂鬱的典型個案。在聽從醫師建議調整作息、增加運動與營養素補充,並隨著時間沖淡親人逝世的壓力後,李先生的「睪固酮」數值也漸漸回升,開始逐步恢復過去正常的作息。

除此之外,若有肥胖、情緒不穩、常感體力不支、疲倦、記憶力變差等問題發生,也都有可能是「睪固酮」低下的常見症狀。男性朋友們千萬別輕忽自己的健康問題,最好儘早透過檢測了解自身荷爾蒙狀態,並依據醫囑調整生活習慣,相信男性荷爾蒙失調不再成為你的負擔。

男性荷爾蒙失調原因有哪些?

基本上,大約會有1/4的男性有「睪固酮」低下問題。男性荷爾蒙分泌高峰期,一般會出現在男性的 25~35 歲之間,通常 50 歲以後男性荷爾蒙分泌才會逐漸減少。然而根據聯安健檢資料庫調查卻發現,每4位男人就有1位有睪固酮偏低的狀況,而造成男性睪固酮偏低的原因很多,但最主要還是受下列3大因素影響:

● 壓力太大

由於現代人受到高壓社會的影響,容易導致男性荷爾蒙分泌提早減少。近年來,亦發現有不少40歲、甚至30多歲的男性沒有顯著症狀,但檢查卻發現有男性荷爾蒙失衡的情形發生,長期下來容易影響事業表現,也會影響到自信心,甚至與另一半的關係。

● 脂肪過度囤積

腹部脂肪的堆積,亦可能是加速「睪固酮」低下的重要原因。脂肪細胞會在體內釋放特定訊號,並抑制「睪固酮」合成;而「睪固酮」低下,也會降低體內的脂肪分解,讓內臟脂肪繼續沉積,形成「肥胖和睪固酮低下的惡性循環」。

● 生活型態不佳

不良習慣 說明
長期每天喝三杯以上的咖啡 當精神不濟時,來杯咖啡會是最直覺的提神選擇;由於咖啡因會刺激分泌皮質醇(壓力荷爾蒙),會使人處在亢奮的情緒裡
當人長期處在亢奮的狀態下,脂肪容易堆積在體內,導致肥胖容易形成,也相對抑制了男性荷爾蒙的生成,造成分泌不足或失衡的現象
沒有充足的睡眠時間 根據研究顯示,若一週內平均每日睡眠時間為5小時或小於5小時,總「睪固酮」的濃度會下降15%
睡眠時間過短,除了容易有代謝的疾病外,也會造成壓力(皮質醇)升高,間接影響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
因為食慾增加,人就容易想攝取高熱量食物,無形中埋下了肥胖的因子
缺乏運動 缺乏運動可能會導致肥胖問題,而肥胖會加速「睪固酮」低下,故建議平時應養成運動習慣
當人在運動的時候,腦下垂體會分泌腦內啡(Endorphin),腦內啡可以提供人正面的情緒、協助維持免疫系統、提升性荷爾蒙、避免性慾低落
可選擇做有氧運動,除了分泌腦內啡外,更可以有效的降低飢餓激素、提升飽足感

4招維持男性荷爾蒙,醫師不藏私告訴你!

1. 維持理想體重

美國預防糖尿病計畫(Diabetes Prevention Program)做了一項研究,將「睪固酮」低下的男性隨機分配至3組:生活型態組、糖尿病藥物組-Metformin、控制組。並追蹤一年後結果發現,唯有透過生活型態減重的受試者,竟有近一半已沒有「睪固酮」低下的問題。

2. 營養素補充

足夠的維生素A、D、E、及礦物質鋅、硒等,可幫助體內「睪固酮」的合成。除了養成均衡的飲食習慣,建議還可針對個人較缺乏的營養素做額外的保健品補充。

3. 降低壓力源

情緒壓力或生理功能失調的壓力,皆會消耗「睪固酮」的製造原料,並降低男性荷爾蒙分泌。因此避開精緻加工食品、適時舒壓、保持良好睡眠,都是幫助男性荷爾蒙正常分泌的好方法。

4. 適量運動

提高體能活動量,可促進「睪固酮」分泌。根據研究顯示,肥胖男性透過增加運動量,尤其肌耐力訓練,可有效提升「睪固酮」指數,建議可請專業教練帶領避免造成運動傷害。

男性荷爾蒙如何確認正常與否?

想要保持Man Power,那就要先了解體內荷爾蒙狀況。建議可透過《全套男性荷爾蒙併腎上腺壓力皮質分析》,評估男性荷爾蒙的老化程度與壓力及抗壓力荷爾蒙是否平衡,並藉由醫師綜合性評估,得到個人化的健康建議。

最後提醒廣大男性朋友,想要永保男性活力,唯有搭配定期的健康檢查、均衡飲食、運動習慣等生活保健方法才是根本之道,也才能避免男性荷爾蒙低下問題悄悄影響健康而不自知!


 

♛ 本期精選文章

科技新貴逆轉肝纖維化 8大護肝方法報你知

愈吃愈累?原來是麩質過敏讓身體慢性發炎!

 

♛ 延伸閱讀

荷爾蒙影響內分泌及心血管!肥胖、噴香水,都讓荷爾蒙提早失衡

疲勞、睡不好 恐為男性荷爾蒙失調
攝護腺健康 從顧好荷爾蒙代謝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