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脂肪肝」222保肝餐原則-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19 )
by

終結「脂肪肝」222保肝餐原則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徐景宜營養師

西方國家常見的脂肪性肝炎,隨著國人飲食習慣改變,有越來越多人罹患,醫師提醒,脂肪性肝炎可能轉成肝硬化,也可能是心血管疾病的警訊。想要終結肝肪肝,全面防堵重口味、不規律運動與高壓力等三大高危險生活型態,落實健康管理是不二法門。

在飲食把關方面,首重避免形成脂肪肝的飲食,包括減少攝取含有反式脂肪、酒精、高熱量、高油、高澱粉、人工糖份的食物與飲料,還要避免於晚間8點之後進食。同時,把握「222保肝餐」原則也是一大要務,也就是兼顧2好(好油、好蛋白質)、2少(少碳水化合物、少糖)、2高(高B群及高抗氧化);避免脂肪肝上身,並非完全不碰脂肪或純粹低脂,而是應該選擇優質的脂肪,如植物類的堅果或動物類的魚等。

早餐應以蛋白質、複合性澱粉為主,可補充大腦所需營養素,促進新陳代謝率;午餐應均衡攝取多元營養成份,以儲備足夠熱量,降低晚間的飢餓感;晚餐則以優質蛋白質及高纖蔬果為主,攝取的熱量應較低,且不宜太晚吃,以避免儲存多餘熱量,轉化為脂肪增加體重。


222保肝餐之三飲食原則與選擇範例

在規律運動、舒壓方面也很重要,每天運動30分鐘,以有氧或中等程度可使心跳速率達到每分鐘心跳110-120左右的運動為主,快走或散步等也相對有一定的效果。預防更勝於治療,及早健檢並為自己開立正確的飲食、運動等生活處方,才能真正為自己找到維持健康的良方。

<<一般肝癌檢查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