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茶享甜蜜 甜點聰明選-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0 )
by

下午茶享甜蜜 甜點聰明選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營養師

走在街頭,櫥窗裡各式色彩繽紛又美麗的甜點,在向你招手嗎?慵懶的下午,優雅的品味一杯咖啡,再搭配一份美味的甜點,無疑是人生一大享受。但是天使般的甜點其實卻有著對健康的負面影響,營養師帶您聰明選擇甜點,發揮吃甜點的應用小技巧,才是吃甜點的王道!

甜點對健康的負面影響
甜點可口又美味的幸福感,讓人難以抗拒。但這幸福感的來源,就是甜點中因為添加了大量的精製糖和可口的奶油,而這些成分,易被身體快速吸收,造成肥胖,尤其奶油的飽和脂肪酸含量高,也易造成血脂肪上升,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一般糕點的烘焙溫度介於100~220℃之間,這樣的高溫會促使食物中胺基酸和醣類成分高溫加熱後產生致癌物質;而甜點在製作過程中, 往往添加許多化學添加物,比如色素、香精、膨鬆劑等,長期攝取, 除了可能造成過敏的疑慮、更會增加肝臟與腎臟的健康傷害。


享受甜點 聰明選
雖然,甜點存在這麼多的健康問題,然而還是有太多嗜甜如命的甜點崇拜者無法抵擋它的誘惑,如果真要享受甜點,有沒有什麼比較聰明的方法,可以把傷害降至最低呢?

1. 體積愈小愈好:甜點的體積與熱量往往呈現正比關係, 近來正夯的蜜糖吐司最可怕的地方就在於大份量,光是吐司的量就相當於白飯2碗半,1整份熱量至少1200卡,幾乎足夠1個嬌小的女生1整天所需熱量;建議這樣的大份量甜點需多人分食,否則就選擇吃片小小的手工餅乾或馬卡龍,熱量當然少的多。


2. 乳酪=高油+高膽固醇:許多人以為乳酪是高鈣的健康食材,殊不知它的脂肪含量高的嚇人,吃一片重乳酪蛋糕等於喝下6.5茶匙的油,而且還是會使血膽固醇升高的飽和脂肪,所以提醒大家乳酪含量高的甜點絕對是禁區!


3.奶油、慕斯的柔滑真相:奶油和慕斯的香濃綿密口感,就是靠油脂堆砌而成,所以蛋糕一旦加上奶油或幕斯,脂肪量就暴增2倍以上,熱量也增加,所以建議儘量選擇不加奶油的蛋糕,更要避免慕斯為主的提拉米蘇類甜點。


降低殺傷力 甜點聰明吃

  • 吃的時間是關鍵:最忌諱吃甜點的時間是晚上,因晚間人體代謝率降低且活動量少,更易將多餘的熱量很容易囤積,所以建議吃甜點的時間為白天。甚至有研究指出減重期間如果在早餐吃甜點,更可以克制接下來一整天想吃甜點的慾望,反而讓減重成效更好。
  • 淺嚐即止最安心:每日甜點的安全上限設定為總熱量的10%,以女生為例,控制每日甜點量不超過150卡,大約是半份切片蛋糕、2片手工餅乾,少量品嘗才能安心的享受美味。
  • 減少吸收小技巧:最後一個方法其實是無法控制吃甜點慾望時的作弊方法,也就是在食用甜點之前先服用特別成分的保健食品,降低吸收率。如白腎豆萃取物可抑制澱粉消化酵素,苦瓜萃取物和鉻可延緩血糖上升等。不過這些保健食品的輔助效果畢竟有限,最根本的做法還是少吃為上策!


以上兩大功略旨在幫助戒不掉甜點的人找出相對健康的吃甜點法則,但想要保持苗條身段與健康身體,還是建議大家遠離甜點,畢竟未加工的天然食品,才是健康的根源!

營養師推薦 - 健康甜點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