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健康檢查」 為愛承諾的第一步-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5 )
by

「婚前健康檢查」 為愛承諾的第一步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編輯部

年底到了,也是結婚的旺季;結婚不僅是兩人對彼此的承諾,更是生活上重要的分水嶺,兩個不同個體重新組合,會遭遇許多身心調適及互動的問題,同時也擔負著孕育下一代的責任,健康的重要性自不待言。藉由婚前健康檢查,了解另一半的健康,更是互相關懷的具體表現。


婚前健康檢查適用於即將結婚、預備結婚或已經結婚但尚未懷孕的人口群;除了著眼於雙方的健康外,尚有提升下一代人口素質的積極意義。由於婚前健康檢查大多數以年輕男女為對象,對於全然健康者,僅安排基本的項目就已足夠,對已出現病況、有家族性疾病或遺傳性疾病的高危險群,則需另行增加相關的檢查項目,以利能全盤掌握自身的健康狀況。此外,男女在婚前健診的項目上,亦有個別要特別注意的檢查項目,如女性,除非已接受德國麻疹疫苗,否則應比男性多一項德國麻疹抗體檢查項目,以確保懷孕期間不受德國麻疹的侵犯;而男性的精液檢查,也被列入常規檢查項目之中。近年來社會型態的改變,晚婚蔚然成風,隨著年紀的增長,在健康上自然面對較多的問題,檢查內容也須跟著力求完整。


為真正符合現代男女健康的切身需求,真正完善的婚前健康檢查除針對特定男女檢查項目外,更應增加一般的全身健康檢查的重點項目。而檢查之後的關鍵,在於對檢查結果的解說、諮詢與追蹤建議,從中反應整體健康訊息,落實於生活中。實際執行婚前健康檢查時,當事人須先接受問診,了解個人及家族健康情形、生活習慣,尤其是有家族遺傳傾向的病況,更應詳細記錄。接著便是基本的性學檢查,發掘異常情形。最後,就是根據所了解的健康內容,安排一系列實驗室檢查,當事人應該親自聽取報告解說,以便學習保健預防的方法。


婚前健康檢查不僅能讓新郎新娘為下一代作最完善的準備,也可做為審視自己健康的起點。現代人罹患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痛風等文明病的年齡愈來愈低,早期發現有利於修正自己生活方式及飲食習慣,以便及早挽回健康。醫師呼籲,雖然婚前檢查屬於自費檢查,但其實質意義遠高於金錢花費,婚前或懷孕前做一點必要的健康投資,是非常值得的,也是準新人互相贈與對方最好的結婚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