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know?! 80%的心血管疾病是可以被預防的!-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19 )
by

You know?! 80%的心血管疾病是可以被預防的!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心臟科主任 蔡忠文醫師



根據美國心臟病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AHA) 的調查顯示,在美國每三個人之中就有一個人會死於心血管疾病:包括冠狀動脈硬化、心律不整、心肌梗塞、中風等,但您知道嗎? 事實上有80%的心血管疾病是可以被預防的。

聯安診所心臟專科主任蔡忠文指出,臨床資料顯示,目前台灣的心血管相關疾病的罹患比率已經和美國相去不遠,主要和生活習慣已逐漸西化有關,常見的抽菸、不規律的運動、飲食習慣不良等都會增加罹患的風險。

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首先就是要先了解引發的因子。現代人的心血管疾病大多是因為冠狀動脈病變所引起,這類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共分為兩種,一種是「可控制的危險因子」,例如飲食,另一種是「不可控制的危險因子」,例如年齡。


五個小撇步 預防80%的心血管疾病
蔡忠文指出,冠狀動脈心臟病只要從好好掌握「可控制的危險因子」,經由生活的導正及良好習慣的養成,就可以預防80%的心血管疾病,來降低罹患的風險。

1、適度且規律的運動:培養每日運動的好習慣,如從走樓梯代替搭電梯,循序漸進,最好能養成每次至少30分鐘的運動時間,但蔡忠文提醒,已有心血管疾病者則需要醫師評估後,始可做醫師建議的合適運動。

2、控制好「三高」:膽固醇、血壓、血糖過高看似小毛病,但國人十大死因中有五項都跟這三項相關,且因發病前都沒有明顯的臨床症狀,所以常疏於防範,故控制好「三高」才是積極的預防之道。

3、吃得巧:每週至少兩次的深海魚、每天攝取3~5碟蔬菜和2~4份水果、並以全穀類取代精緻澱粉類、同時掌握少鹽、少糖的飲食原則。

4、控制體重:肥胖不僅會引起代謝症候群相關問題,更會引發三高症狀,而導致心肌梗塞等疾病。搭配飲食及運動,每月減重1~2公斤,可避免增加罹患的風險。

5、戒菸:其實戒菸的效果是非常明顯的,戒菸1年後,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即可減少一半;戒菸5年後,中風機率甚至可降到與不吸菸者一樣。由此可見,越早戒菸對健康越好。


年齡不是問題 越早開始預防越好
「不可控制的危險因子」包含年齡、性別及家族史 (遺傳) ,因為這三項均是我們自身不可選擇及抗拒的,故為不可逆因素。雖為不可逆,但蔡忠文表示,即使是家族史中顯示是心血管高度危險者,只要能趁年輕,即早開始落實上述五點小撇步,同樣也能大幅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以男性為例,若從35歲開始控制這些「可修改的危險因子」,到85歲時,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只有 30%,但若沒有控制,罹患的機率則高達73%。所以,越早開始控制危險因子,便可更有效的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因此,定期監控自己的健康數值也是很重要的,及早掌握三高的變化,能提早發現異常,就能做必要的處置及修正,才能避免疾病的發生而後悔莫及。


算算你的心血管疾病風險!
QRISKR-lifetime網站,提供了簡易計算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小程式。
http://qrisk.org/lifetime/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