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保健3救星 揮別年假症候群-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6 )
by

腸胃保健3救星 揮別年假症候群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資深營養師 徐景宜



聯安診所資深營養師徐景宜表示:過年期間親友聚餐多,如果無法讓腸胃跟著休假,那麼在張羅年菜、零食的同時,不妨多準備幾樣有助消化的保健食品和水果,幫忙減輕腸胃的工作量。

益生菌、酵素、水果-過年腸胃三救星
徐景宜表示,密集餐敘擔心腸胃抗議,藉由益生菌、酵素和水果輔助,降低消化不良、腸胃不適的可能性。
 

  • 益生菌打好健康基礎

腸道內的好、壞菌比例高低,決定身體健康,如果體內菌叢失衡,壞菌肆虐就容易出現便秘、腹瀉、脹氣、放臭屁等異常症狀。徐景宜指出,益生菌雖然不是腸胃不適的特效藥,無法立即解決大吃大喝後所引發的消化不良等困擾,卻是為健康打底的好伙伴,特別是在年節期間缺乏運動,又易吃進壞菌最愛的高油脂及蛋白質食物,補充益生菌是必要的。

徐景宜建議,平時可持續補充益生菌以維持腸道菌叢平衡,再搭配攝取膳食纖維及含寡糖的食物(如:黄豆、蕃薯、 洋蔥、牛蒡、花椰菜、菇類等),可刺激好菌在體內生長,兩者助攻之下,即能改善便秘、脹氣、消化不良等腸胃不適困擾,減輕年節期間的腸胃負擔。
 

  • 消化酵素立即舒緩不適

若吃太飽或餐後2~3小時仍覺得消化不完全,可搭配溫水服用,但她強調,酵素雖然能立即減緩消化不良的不適,但不宜長期服用,以免過度依賴酵素分解食物,影響胃部本身的消化功能。
 

  • 天然水果分解酵素助消化

徐景宜表示,除了口服酵素,其實可以直接攝取可分解酵素,有助消化的水果,包括木瓜、鳳梨及奇異果,這些水果天然、幫助消化外又可攝取多元的營養素,是絕佳的年節水果。



餐中喝茶、優酪乳 無助消化效果
許多人為了減輕過年放肆大吃的罪惡感,習慣邊吃邊喝茶,企圖藉此達到去油解膩效果,或者餐後馬上喝瓶優酪乳,想要幫助消化,但這樣的補償心態,其實是適得其反。
徐景宜指出,水及糖份都會稀釋胃酸,因而延緩胃排空食物的機能。當胃正努力消化大量食物時,含水的茶飲、湯品跟著喝下肚會干擾胃的運作,因此若想喝茶解膩,建議飯後20分鐘再飲用。而優酪乳雖含益生菌,有助增加腸道內的好菌數,但因市售優酪乳多含糖份,反而攝取更多熱量,同時影響胃的排空進度,若要飲用,最好選擇無糖及低脂的口味。

徐景宜建議,避免年節期間腸胃不適,最根本的方法,還是減少高油脂食物攝取、多吃纖維質食物、控制食量及用餐速度、餐與餐之間給腸胃一點休息時間,補充水份及適當運動,不但能保持健康少病痛,也不用擔心年後體重上升、身材走樣的窘境。希望大家在歡度年假時,也能同時擁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