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新潮流─低碳飲食 愛地球-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19 )
by

飲食新潮流─低碳飲食 愛地球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資深營養師 徐景宜



吃慣了各式異國料理、本土道地美食,偶爾也可以換個心情選擇不一樣的食物,不妨嘗試一下最夯的「低碳飲食風」!現代人飲食不僅要吃的飽,還要吃的好,有些時候更是追求遠渡重洋的特殊食材,這些過度精緻、費工的飲食,對於個人健康的幫助可能有限,更糟糕的是還會破壞環保。

目前全球最夯的「低碳飲食風」,主要就是呼籲大家可以偶爾吃蔬食,甚至推廣「一日蔬食」的概念,希望藉由吃蔬食、救地球!不過蔬食是怎麼跟環保連上關係呢?這就得追溯到送到嘴裡的每一份食物,其實都有屬於它的排碳量,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統計資料顯示:一公斤的肉類,在產製過程中會製造出 36.4 公斤的二氧化碳,此數據相當於一部歐洲車行駛 250 公里的排碳量,也等於一顆 100 瓦燈泡照明 20 天所需之能源。


你吃進去的食物里程是多少?
根據統計,肉類和乳製品的生產會製造出佔全球 18%的溫室氣體,超過地球上所有運輸工具(飛機、火車、機車、汽車…等)的總排放量。這些溫室的氣體,主要來自農地建造、動物糞便、飼料的生產等,後續還需要宰殺、冰凍、運送等程序,每個過程皆會產出溫室氣體, 換句話說,如果少吃肉, 就能對降低排碳量貢獻一己之力。也因此國內外學者紛紛開始響應這項效果最快、每個人都能執行的減碳行為-「選用蔬食」。

蔬食VS.素食
由於吃蔬食減碳已是全球趨勢,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也在今年全國聯合會中特別宣導,教導專業營養師們如何共同推廣。相信很多人會將蔬食與素食畫上等號,但其實吃蔬食是一種發自內心愛護地球的飲食精神,與素食主義者的飲食初衷及執行方式並不太一樣。

《表:蔬食、素食大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