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3D電影像暈船?五種人不適合看-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0 )
by

看完3D電影像暈船?五種人不適合看

文/聯安診所  眼科 蕭裕泉醫師

電影阿凡達掀起3D電影熱潮,徐太太在小孩的要求下,走進戲院感受最夯的視覺享受,只是,當男女主角騎乖靈鳥自在飛翔時,徐太太只覺得一陣頭暈。

一場電影結束,小孩興奮不已 ,徐太太卻覺得眼睛痠澀、頭昏想吐,彷彿暈船一般,追究原因 ,原來徐太太屬過敏體質又有乾眼症,較難適應立體影像所致。


3D電影融像原理 創造視覺效果
3D電影是利用兩部攝影系統,拍攝不同角度方向的影像,且角度設定要在一定的範圍內,當角度相差太大,在大腦內無法產生融像;若角度相差太小,則立體感深度不夠。

而人的眼睛有間距,使兩眼看到的影像有些許位移,當兩眼透過特製的偏光眼鏡或濾光眼鏡,看到不同角度方向的影像,自眼睛視網膜經視神經、外側膝狀體、至大腦皮質,在我們的大腦視覺區整合融像,產生立體感,如果拿掉眼鏡,就會出現亂七八糟的雙重影像。


五種人易出現頭暈、眼睛酸痛後遺症
為了融合影像,兩眼要不斷調節,一但時間久了,水晶體的調節力較差者就容易出現眼睛酸澀、頭昏想吐等不舒服的感覺,因此並非人人都適合觀賞,若想身歷其境、跟上潮流,也要掌握減緩不適的小撇步,以免一場電影損傷眼睛健康。


舒緩不適小撇步
Tip1. 看電影前一天:
保持睡眠充足,若處於疲倦狀況下觀看,會使淚液分泌量減少、睫狀肌調整水晶體焦距能力變差。
Tip2. 電影開演前:
點幾滴人工淚液,保持眼睛濕潤。
Tip3. 觀賞電影後:
四處走動看遠處,不要直盯著書、手機等近物看,讓眼睛充分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