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鄉塞車「忍」過頭 女性尿道炎風險高 -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返鄉塞車「忍」過頭 女性尿道炎風險高

文/聯安診所 醫護部

春節期間,返鄉人、車潮總是南來北往地交錯在高速公路上,一旦遇到大塞車,卻感覺有尿意,可是休息站遠在幾公里外,只好發揮「忍」功來對抗;或者有些人覺得憋尿難過,乾脆不喝水以求一勞永逸。
長期憋尿以及水份攝取不足是造成尿道發炎的兩大主因,長時間虧待自己的泌尿系統,若出現頻尿、小便刺痛灼熱,甚至血尿等情況,就可能是泌尿道發炎,可透過尿液檢查了解尿液中白血球數目及潛血反應進一步診斷。


女性尿道短容易感染 更要注意發炎問題
男、女性的尿道有先天構造上的差異,男性的尿道較長約16-20公分,而女性尿道僅約3-4公分,加上外陰部的細菌容易入侵尿道,因此女性比男性容易產生尿道炎。根據聯安診所針對2009年5944位受檢者的尿液檢測進行統計,超過兩成的女性尿液白血球偏高、三成有潛血反應,與男性相比較,異常比例高出兩倍。

泌尿道發炎,通常會出現尿急、頻尿、小便痠痛、下腹脹痛、後腰痠、血尿或甚至發燒的症狀,雖然不一定所有的症狀都會同時出現,但只要有2-3種症狀同時出現,就要高度懷疑是不是泌尿道發炎了,尤其是發燒時更要留意,嚴重時可能演變成腎盂腎炎或腎臟發炎,若是長久未予理會,或是吃藥不完全而反覆發炎,長久下來可能會造成腎功能損傷。


女性分泌物多 也是警訊
有些女性即使覺得泌尿道或外陰部有異常,卻因為害羞而隱忍下來不願就醫求診,或誤認為特別加強清洗即可解決問題,這樣的錯誤觀念恐延誤治療時機。

女性陰道發炎孳生的細菌,往往就是蔓延至尿道、導致女性好發尿道炎的元凶之一。聯安即發現,部分女性透過尿液檢驗出白血球過高,卻沒有尿道發炎的不適症狀,經問診發現,大部份是陰道分泌物過多,已經出現陰道發炎現象,但誤以為女生分泌物多是一種正常現象而不予理會,未經治療,久之即引發尿道感染。

值得注意的是,女性在更年期過後,因荷爾蒙減少,黏膜變薄也容易產生發炎現象。此外,糖尿病患也是尿道炎的高危險群,主因糖尿病患的免疫功能下降,抵抗力較弱,容易罹患肺炎、膀胱炎等各種感染性疾病。


預防尿道發炎五要訣
春節返鄉途中千萬不要憋尿憋出問題,記住五大預防要訣,就可避免尿道炎壞了過年的好心情。
Tip.1 多喝水:
使尿液變淡,避免細菌孳生留滯於泌尿道。
Tip.2 不憋尿:
憋尿的結果會使細菌滯留在膀胱,容易導致膀胱炎。
Tip.3 多吃蔓越莓:
根據醫學研究報告證實,多吃蔓越莓能有效降低細菌附著於膀胱,能有效預防並減少泌尿道發炎的機率。
Tip.4 注意個人衛生、留意陰道感染:
注意個人外陰部的清潔,若覺得會癢或有分泌物,可能是陰道發炎;激烈的性行為過後或是親密對象有發炎現象,也可能受到感染 。 不過,清潔也不宜過度,以免反而使得表皮保護膜受損,更易受到感染。
Tip.5 良好地控制血糖:
對免疫力不佳的糖尿病患者來說,最有效的預防方式就是控制血糖在正常值的範圍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