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窄鞋會痛 小心拇趾外翻-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0 )
by

穿窄鞋會痛 小心拇趾外翻

文/聯安診所 骨骼肌肉健診顧問 白淳升博士

您是否路走久就很容易大腳趾痛?腳大拇趾旁突起部位,在行走時經常會感到磨擦,甚至長繭?這些都有可能是拇趾外翻的症狀。所謂的拇趾外翻,指的是大腳趾的蹠骨向內突起,使趾骨頭向第二趾的方向彎曲,嚴重的話還有可能二趾交疊。

拇趾外翻發生的原因,除了遺傳及扁平足因素外,這幾年尖頭鞋、高跟鞋當道,使女性的拇趾外翻問題日益嚴重,尖頭窄鞋會對腳趾造成擠壓、摩擦與壓迫,加速拇趾外翻的嚴重程度。一般來說,醫師會透過X光來檢視拇趾夾角來確診,您也可以參考以下表格,自行初步評估拇趾外翻的程度,若您的程度已屬於中度或重度,建議您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若您的程度屬於輕度,則建議您選擇圓頭、鞋底柔軟且鞋跟不超過2吋高度的鞋子,平日亦可做下列的足部舒緩操,來減輕拇趾外翻所造成的不適感。

動一動 1 : 如何做足部舒緩操減輕拇趾外翻不適感
解決1: 腓腸肌肌肉伸展
動作: 站立,成弓箭步,前腳膝關節彎曲,感覺小腿後側肌肉拉緊,停留15秒,重覆15次,再換邊操作。

解決 2 : 足底筋膜伸展
動作: 用手將腳趾往上拉,直至感覺緊繃,每次停留15秒,重複15次。


解決3: 大腳趾伸展
動作: 將大腳趾往正前方拉,每次停留15秒,重複15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