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結節 無聲的隱藏殺手-聯安診所健檢中心
(last modified 2024-04-20 )
by

甲狀腺結節 無聲的隱藏殺手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 洪育忠醫師

 甲狀腺結節發生原因

甲狀腺結節的發生原因目前還不清楚,個人生活型態、家族遺傳皆有可能影響,但已知有地域性,可能與飲水水質有關,像是水中含有腐植酸的地方,居民罹患甲狀腺結節的比例較高;缺碘的地區也有可能會引發甲狀腺結節。

甲狀腺結節症狀

甲狀腺”結節”其實就是甲狀腺內細胞過度增生,可以是一或多個出現,分別稱為單一性結節與多發性結節。通常不太會有症狀,但有些患者會有東西卡在喉嚨的感覺,較少數的案例則可從外觀看出或從觸診檢查出來。大部分結節為良性,少部分可能造成甲狀腺功能異常,另一些結節可能是惡性病變,故應該定期接受甲狀腺超音波檢查。

談到甲狀腺問題,很多人第一個想到的大多是「大脖子」,也就是甲狀腺腫大的問題。我們也常聽到「甲狀腺機能亢進」,甚至「甲狀腺癌」這樣的疾病。到底甲狀腺是什麼?甲狀腺結節是什麼?我們要怎麼樣提早篩檢出甲狀腺疾病呢?

甲狀腺結節不一定是單數,有可能出現一顆以上也就是所謂的多發性結節,身體長期接觸某些物質會使罹患甲狀腺結節機率增加,像水質不好、水中含有酸腐物質、飲食中含碘量過高或是香菸中的某種化學物質都可能會引起甲狀腺結節,但最有關的還是遺傳。

甲狀腺是什麼?

這個位在頸部喉結下方兩側的腺體,是人體內影響範圍極廣泛的內分泌腺,主要負責全身產熱及代謝恆定的調控,因而身體每個器官都受到甲狀腺的影響,包含心臟、腸胃道、骨質密度、肌肉、皮膚,甚至是睡眠與情緒。 正常人的甲狀腺功能會隨著年齡、性別和環境而產生不同程度的變化,一旦甲狀腺體積過大、過小、產生節結或分泌過多、過少的荷爾蒙則皆屬病態的表徵。

功能失調或是型態異常?

甲狀腺的問題,可以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功能失調:包括製造過多的甲狀腺激素〈機能亢進〉或缺乏甲狀腺激素〈機能低下〉;另一方面則是形態學的異常,例如甲狀腺結節或腫大。甲狀腺功能失調主要以抽血檢查的結果做為診斷依據,包含三碘甲狀腺素(T3),甲狀腺素(T4),甲狀腺刺激素(甲促素TSH),游離甲狀腺素(free-T4)等。而形態的異常,可藉甲狀腺超音波、頭頸部電腦斷層及碘-131攝取率與掃瞄來檢查。但臨床上最有價值的檢查則為非侵入性且無放射性的甲狀腺超音波。

甲狀腺腫大可能同時有功能的失調,如缺碘、碘或其他致腫原攝取過量或與甲狀腺自體免疫性疾病有關;缺碘的情況已因食鹽加碘而大大改善,甲狀腺自體免疫疾病則以格雷夫氏病與橋本氏甲狀腺炎最常見。

甲狀腺腫大亦可能與功能無關,常見者為甲狀腺結節。”結節”是甲狀腺內的腫塊,可以是一或多個出現。甲狀腺結節可以是囊腫、膠體結節或甲狀腺癌。一旦發現甲狀腺結節,必須特別注意是否為甲狀腺癌。雖然機率不高,且國內甲狀腺癌未列為十大死亡癌症之一,但卻佔女性癌症發生率的第七位,因此民眾還是必須格外注意。

了解甲狀腺的新利器—超音波

甲狀腺超音波是非侵入性且無放射性的檢查,可用以瞭解甲狀腺的大小,回音度如何,有否結節,結節是囊腫或實心,界限如何?藉由甲狀腺超音波檢查可以清楚的觀察甲狀腺腫的結構變化,因此也常用來幫助橋本氏甲狀腺炎和亞急性甲狀腺炎的診斷。至於甲狀腺機能亢進,以彩色都普勒超音波觀察血流,更可以瞭解和追蹤活動性,以協助醫師判斷。 因此當主訴甲狀腺腫大時,除了抽血評估甲狀腺的功能狀態外,建議安排超音波檢查以精確了解甲狀腺的構造形態,以分辨出腫大、結節問題。若是結節性腫大,可另外安排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以再進一步排除潛在甲狀腺癌的可能性。

甲狀腺結節的檢驗項目

一般甲狀腺結節的檢查為理學檢查,包含甲狀腺功能測定、核子掃描、細針穿刺吸引細胞、超音波,另一種為生化檢驗,最常見的生化檢驗為超音波,是不具有放射性的甲狀腺檢查方式,若有甲狀腺結節超音波結果可分文三種:實質性、囊腫性、混合實質及囊腫性,甲狀腺囊腫可能會出現癌症,須小心看待!


 

甲狀腺結節延伸閱讀文章
 


甲狀腺篩檢 不能單看指數
 

甲狀腺功能異常患者以女性居多,盛行率約比男性多出二至三倍。不少患者年齡輕輕,才10、20多歲,甲狀腺功能就出現異常...
 


甲狀腺超音波
 

了解甲狀腺是否腫大、有無腫瘤、甲狀腺炎、甲狀腺結節之大小及形態...
 


甲狀腺結節有可能會自己消失嗎?
 

所謂的甲狀腺結節,是指在甲狀腺體中出現局部腫塊,如果只出現一個腫塊稱為單一結節,出現一個以上就是多發性結節...
 

---------------------------------------------------------------------------

聯安診所 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洪育忠醫師 (家醫科醫師)

 


資歷
• 耕莘醫院永和分院家醫科主任醫師
耕莘醫院家醫科兼任主治醫師
• 祐誠診所院長

 

專長

• 預防醫學 • 健康檢查 • 慢性疾病診療 • 體重控制 • 常見一般疾病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