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減輕別高興得太早!小心身體發警訊-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8 )
by

體重減輕別高興得太早!小心身體發警訊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體重莫名下降
高先生是一家外銷公司的負責人,41歲,事業涵蓋國內、國外,工作非常忙碌,且經常出國。90年年底開始,工作壓力特別大,當時有腹瀉問題,但一直以為是到大陸出差吃壞肚子而引起的,而且自認體重下降也是因為腸胃不適所造成,所以一直在腸胃科接受治療。但是在半年後飲食並無特別控制的情況下,體重卻下降了10公斤,並且全身無力,有時有莫名的緊張感,高先生才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得了不治之症。

懊悔沒每年定期做全身健康檢查,而把問題拖嚴重
高先生曾在87年來聯安做過第一次健康檢查,當時血液、腸胃...等各項檢查均正常。但最近由於身體的不適,特別安排到聯安做一次全身健康檢查,結果發現高先生的三碘甲狀腺素:4.20(參考值0.8~2.0);甲狀腺素:270.1(參考值47~114);甲狀腺促素:0.0(參考值0.2~3.2),均異於正常值。與高先生交談幾分鐘後,細心的醫護人員也觀察到高先生說話會有些喘,比較吃力,和過去的報告比較,脈搏次數也由過去的64次/分增加到92次/分,懷疑高先生已患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於是立即安排到醫院接受治療。
雖然結果不如預期的糟,高先生還是很懊悔怎麼沒有每年定期做全身健康檢查,而把問題拖嚴重了。透過聯安的轉診安排,目前許多症狀已獲得改善,並繼續使用藥物控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