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您看懂健診報告 眼科檢查:辨色力-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19 )
by

教您看懂健診報告 眼科檢查:辨色力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醫護部



辨色力
眼科檢查項目中的辨色力,檢查目的是為了區分有無色盲、色弱或者有無視神經、視網膜的病變。由於色盲或色弱者通常以對紅、綠色系難以辨別佔大多數,故色盲的檢查方法,一般會請受檢者注視色盲檢測簿內的圖形作測試。辨色力正常的人可以在混亂且多種顏色雜點中清楚的辨識出圖形上的數字,而患有色盲或色弱的人則無法辨識出圖形上的內容。平常若已戴有框眼鏡或隱形眼鏡,測試時不需拿下,可以直接測試。

色盲或色弱是一種遺傳性的疾病,大部分以遺傳的方式表現,且多發生在男性身上,這是由於色盲的基因存在於性染色體的X染色體上,男性只有一個X染色體,故很容易在男性身上表現出來。一般來說,只是色弱並不會造成生活上太大的不便,少數嚴重色盲的案例會連紅綠燈都分辨不淸,此時才需限制其生活方式。否則大多數的案例只是色弱,只有在需要分辨精細色彩時,例如:美術課、或從事設計相關行業時才會造成一些困擾。

色盲患者又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先天性的色盲患者視力大多正常,不會影響視力,且多為紅色盲或綠色盲。有些因外傷而造成後天色盲的案例,則多數是因已傷及視神經或視網膜。後天性的色盲患者,大多視力已經受損,對於各種顏色的感覺也已缺損,甚至是全色盲〈世界變成黑白的〉。在目前的醫學研究中,色盲仍是無法治療的疾病,日後待基因療法或移植手術更臻成熟之際,或許仍有一線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