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做對了 健康不走樣-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8 )
by

運動做對了 健康不走樣

文/轉載自 工商時報 / 彭淑美



選擇運動最重要的是,必須適合自己的體能,而且動作設計宜專業,才能維持長效、保持身體不受傷,並且透過一對一個別運動指導,保健人體器官、提升免疫力、延緩老化。
因為運動健身意識抬頭,健身中心如雨後春筍般一家一家開,服務內容也是五花八門 !愈來愈多人都選擇上健身房來達到運動的目的。

理論上,運動對健康是件好事,然而,在不清楚自我身體機能狀況下運動,做「錯」的運動機會很大,反而容易造成運動傷害,若是在健身中心用錯了健身器材,恐怕會愈動愈糟。站在健康醫學的角度,建議開始有計畫的運動健身之前,不妨為自己來個「全適能運動指導」,找出適合自己的運動。
運動科學一直強調 :運動可延緩老化、可以青春美麗。無論為了塑身或健康,選擇運動最重要的是動作設計必須專業,才能維持長效,而且保持身體不受傷。


靈活運動、建構身體彈性
人的身體有 206根骨頭、將近700塊肌肉,正確的運動可以全面運用這些骨頭和肌肉,讓身體維持在最佳狀況。透過量身訂作、精心設計的健康操,就是要你靈活運動每個部位,在施展、收縮與扭轉之間,扎扎實實地建構身體的彈性,把長期走樣的線條拉回原位、重新定位。
舉例來說,健身房中使用率最高的跑步機,對於踝關節曾經扭傷或是患有膝關節炎的人來說,長期跑步可能會加重慢性扭傷的情形或加速膝關節的退化 ;但對於全身肌肉僵硬或是腰部肌肉疼痛的患者而言,則是很好的訓練運動,只是使用上最好採用走步的方式為宜。因此,建議在健身之前,不妨先請醫師針對個人健康與筋骨狀況,進行評估後提出運動處方,才能確保運動又健身的效果。

而患有心臟病、高血壓或糖尿病等疾病者,在從事規律且持續的運動計畫前,應先透過健康檢查瞭解健康狀況,並由專業指導老師檢測體能程度,依照其生活習慣、工作狀況等綜合個人喜好,建議選擇合適的運動項目,進行一對一個別運動指導。
但除了疾病與體能的考量之外,身體的骨骼、關節與肌肉的狀態,更是直接影響疼病發生的主因,所以對於任何部位曾有或現有的疼痛、拉傷、扭傷、肌腱炎、以及肌肉僵硬或發炎等問題,都應經由醫師檢查後建議屬於個人的運動處方,才能避免運動後疼痛加劇,甚至可以透過正確的運動逐漸減緩疼痛、達到復健訓練的效果。


什麼時候該停止運動?
因為運動時要稍微感到痛,效果才會好,有些人就忍住疼痛拚命做,這種人雖然精神可嘉,卻不該給他掌聲。運動當中還是要注意安全,因此遇到下列狀況時就必須停止運動: 1.胸痛 2.肌肉有如翻滾般痛苦 3.高度呼吸困難 4. 強烈的疲勞感 5.目眩 6.頭痛 7. 四肢肌肉嚴重酸痛 8. 足膝關節嚴重疼痛 9. 脈搏顯著加快 10.臉部蒼白 11. 冒出冷汗 12. 嘴唇呈紫色 13. 跑步的姿勢動作不穩定 14.跑步速度劇降
許多人都知道健康的重要性,也瞭解運動之於健康的必要性,但是能夠持之以恆地每日運動的人不多。透過彭老師一對一個別運動指導將保健人體器官,提高綜合性的行動體力,進而加強防衛體力提升免疫力,延緩老化。


個別化體適能運動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