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天使 ~ 抗自由基的營養素-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8 )
by

防癌天使 ~ 抗自由基的營養素

文/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營養師

癌症蟬聯台灣十大死因冠軍寶座,以致於現代人幾乎是聞癌色變,癌症的發生與否關係著遺傳、生活習慣、飲食型態…等許多因素,另外,體內的自由基過多,也可能是導致癌症的原因之一。然而,隨著年齡的增大,使得體內清除自由基的能力下降,或是生存環境和社會環境的改變如:壓力、長時間工作、農藥、環境污染、臭氧層破壞而造成紫外線的傷害等,使得體內產生更多的自由基,所以積極的補充抗自由基營養素,以利自由基之排除,可減低癌症的發生率。

研究顯示,綠茶萃取物中含多酚類、生物鹼、茶黃素與生物類黃酮等多種營養成分,為一強力之抗氧化物,有效對抗自由基對人體的損傷。茄紅素可提升體內Cx43基因,增加細胞與細胞訊息的傳遞,可讓癌細胞正常凋零死亡,以減少癌細胞之生長。甜橘皮萃取物、檸檬油精可活化肝臟解毒之酵素以促進肝臟解毒功能並可抑制癌化細胞之生長。薑黃萃取物薑黃素,可增強體內之抑癌基因 (P53 gene) ,以減少癌症的發生率。另外,維生素C、維生素A、ß-胡蘿蔔素、維生素E、礦物質錳、鋅、銅及植物性營養素(Phytonutrients)如:玉米黃素、前花青素、引朵(Indoles)…等,都是對抗自由基的營養素。

預防癌症應從日常生活做起,飲食方面應減少食用醃製、燒烤、高溫油炸及發霉的食物,多攝取含膳食纖維的蔬果及全榖類。生活作息方面應避免熬夜、長時間的工作、壓力、菸酒,應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但由於現代人多為外食且工作壓力大,鮮少人能真正落實,故日常保健食品的補充就顯得格外重要,建議可適時適用補含抗自由基、抗氧化之維生素等之保健食品,以減少體內之自由基及減少癌症的發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