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心血管的深海魚油 - EPA-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19 )
by

保護心血管的深海魚油 - EPA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營養師 洪雅容



在1960年代,一些丹麥學者察覺到:住在格陵蘭島上的愛斯基摩人,很少罹患心肌梗塞及腦栓塞等疾病,因此開始展開調查。結果發現愛斯基摩人因為經常大量食用海魚,使得血液中的脂肪酸EPA含量較高,因此很少罹患心肌梗塞及腦栓塞等疾病。

根據許多更進一步的研究中發現,深海魚類中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EPA,具有讓血液不容易凝集的功效,因此,在預防因血液凝集所造成的動脈硬化或心肌梗塞等疾病,具有明顯之效果。

生活在物質充裕的現代,飲食攝取普遍過盛,文明病也就隨之而來,倘若已知有血脂過高之情形,飲食中應儘量清淡,避免油煎油炸、含膽固醇及含糖份高的食品,且應多攝取深海魚類,如:沙丁魚、鯖魚、鮪魚、鮭魚、鱈魚、鱒魚等,或是補充深海魚油保健食品來保養心血管的健康。

《營養師的小叮嚀》
市售之深海魚油琳朗滿目,消費者該如何選購呢?以下提供幾個重要原則供民眾參考。
1. 注意深海魚油中所含之EPA與DHA之比例,研究顯示,EPA:DHA=3:2為最佳之深海魚油比例,具絕佳之吸收率與生物利用率。
2. 注意是否有純度之認證,以確保深海魚油無受重金屬之污染。因受污染之深海魚類會將重金屬累積於油脂的部位,一旦以此魚種來萃取深海魚油時,亦會將重金屬物萃取至深海魚油中,倘若人們食入受污染之深海魚油時,其所含之重金屬物將會造成人體極大的傷害,故擁有純度認證是很重要的。

《健康小辭典》何謂EPA?
EPA是魚肉的脂肪中所含的一種不飽和脂肪酸,學名為二十碳五烯酸,是屬於ω-3系列的必須脂肪酸,無法由身體自行合成,必須藉由飲食以攝取。因EPA具有清理血管、降低血脂能力,所以有「血管清道夫」之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