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對好油 煮出美味擁抱健康-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4 )
by

選對好油 煮出美味擁抱健康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莊譓馨營養師



剛開始,也是人云亦云,一聽人說橄欖油不錯,所有菜色都改用橄欖油料理,不過使用一段時間,並沒有什麼改善,後來,又陸陸續續更換油種,每次越換越貴,繳了許多學費,但總是效果不彰。
其實,食用油並沒有「萬能」之油,也就是說,正確用油之道,應該是瞭解每種油的特性,再依照個人的飲食習慣及烹調方式做選擇。一般來說,油脂可分成飽和脂肪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等三類。

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油如豬油、牛油、奶油、棕櫚油、椰子油等較耐高溫,烹調時不易起油煙,但易促成動脈硬化。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的油如葵花油、玉米油、大豆油,能降低壞膽固醇(LDL),卻也會降低好膽固醇(HDL),所以不宜攝取過多。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油,如橄欖油,能降低壞膽固醇,維持或稍微提高好膽固醇。

經過與我們的諮詢和溝通,潘太太才了解到,油不是一種就能通用到底。
第一:
如橄欖油,最好是用在涼拌或熟食拌油的料理。因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油,高溫烹調時容易變質起油煙。
第二:
需要煎炒時,則應選擇發煙點高的油種,像是芥花油、葵花耔油、紅花子油等。如有心血管疾病者,以芥花油為主。
第三:
油炸食物時,可選擇發煙點較高的油脂如黃豆油,熱至七分熱即可。避免因溫度太高而氧化,產生大量的自由基與聚合物質的致癌物質,危害健康,至於反覆油炸回鍋,則是絕對禁止。
第四:
用過的油,不要混入新油中,當油質地變稠、顏色混濁,或是在使用時一直有氣泡出現,就應換新油,不可再用。

現在,潘太太的廚房,有橄欖油、芥花油和黃豆油,帶給她更多料理上的樂趣與變化,能夠發展出許多美味又好吃的菜色,不僅是家人的健康,全家的胃,也都一併被她給牢牢地掌握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