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度減肥 甩掉脂肪肝-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適度減肥 甩掉脂肪肝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林若君營養師

李工程師的MSN網友,最近都不約而同的察覺,每晚到了十點半,李先生一定準時離線,而且,只留下「Bye,Bye,小心肝!」這句有點肉麻的詭異告別。
朋友們都訝異於他的反常行徑,但是,要是知道李先生的健康檢查結果,就不會對他的改變感到意外。日前,他在公司安排下,來到聯安做全身健檢,結果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超過190 mg/dl,遠高於標準值,而且經過超音波檢查,發現已有脂肪肝的現象。

何謂脂肪肝
正常的肝細胞中大多含有少量脂肪,約佔肝重量的2至5%。當脂肪囤積超過肝重量的5%時,即稱為脂肪肝。脂肪肝主要是因為血液中三酸甘油脂過多,使得肝細胞質囤積過多的脂肪顆粒,易導致肝機能異常與肝脂數(GOT、GPT、GGT)上升。

脂肪肝是典型的文明病,台灣民眾由於生活富裕,飲食文化盛行,吃得好卻又運動少,所以罹患的機會與日俱增。最常見的病因分別是酗酒、肥胖、飲食不均衡、不當服用藥物、糖尿病、肝炎等等,脂肪肝由於初期沒有自覺症狀,肝功能檢查可能正常,肝也未必腫大,所以很容易被人忽視,但是,部分類型也可能併發肝纖維化與肝硬化,所以絕不能輕忽。

脂肪肝的治療與預防
以李先生來說,在電子業工作的他,是標準的工作狂+夜貓族+外食族,每天大部分時間都坐在電腦前,愛吃滷味、鹽酥雞等宵夜,卻又不愛運動,體重超過標準百分之三十五,雖然他不喝酒,但是,這樣的生活飲食方式,長期下來,自然難逃脂肪肝的陰影。

因此,我們在與他溝通時,特別鼓勵他,在形成不可回復的肝硬化前,脂肪肝多會因病因的去除,而得以改善,但前提就是:要跟過去的壞習慣告別。我們建議他,要適度而且漸進的減重,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多攝取複合性的澱粉類食物,如:糙米飯、五穀雜糧飯、全麥饅頭;減少油脂的攝取量,避免油煎、油炸等高油脂食物;食用肉類時,儘量請去皮(如雞皮、豬皮、肥肉);少吃如培根、火腿、香腸等加工肉製品;烹調方式以多以蒸、煮、滷、烤、涼拌等低油方式為主;並要減少精緻甜食的攝取(蛋糕、巧克力、冰淇淋….)。而且睡前四個小時,切忌再進食。生活作息也要調整,改變晚睡習慣,讓身體能好好休息。在運動習慣上,可把握「333法則」:一週至少運動3次以上,每次運動時間持續30分鐘以上,運動過程中心跳達到130次/分鐘。約朋友一同運動來交誼情感,而別只在電腦前交流。

肝臟健康延伸閱讀文章
肝指數正常 不代表肝正常
肝臟沒有神經,相較於其它器它的癌症,肝癌的初期是沒有症狀的。一旦出現症狀,...
肝指數過高 過勞警訊!
青壯年肝檢查異常排行榜的前一名為脂肪肝,聯安鄭乃源院長表示,脂肪肝主要是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