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早注意身體亮起的紅燈才能擁有真健康-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18 )
by

及早注意身體亮起的紅燈才能擁有真健康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室

身體早已亮起紅燈而不自知

陳爸爸,60歲,去年剛退休,由於太太早逝,因此平日生活都自己打理。陳爸爸平常作息都很規律,沒有抽煙、喝酒的習慣,身體也沒有不舒服的主訴,這次是因為二女兒的公司在聯安有員工體檢的福利,所以也特地安排父親作檢查。還記得檢查當日,陳爸爸自信滿滿的告訴護理人員,他都有規律在做運動,每天慢跑20分鐘,所以他自認身體很好,一定沒有問題的;要不是看在女兒的一片孝心,他認為實在不用花這個錢來檢查。檢查結果發現,陳爸爸竟有高血壓146/90mmHg(正常120/80mmHg)、眼壓也偏高:右眼22mmHg,左眼21mmHg(正常20mmHg以下)(邊際性眼壓)、膽固醇270mg%(正常150-200mg%)、三酸甘油脂300mg%(正常30-150mg%)都偏高;另外在距離肛門口20公分處有一息肉約1.5公分(另安排做大腸鏡息肉切除)。

多關心父親的健康

這次的檢查結果讓陳爸爸很驚訝原來自己的身體早已亮起紅燈而不自知,如果陳爸爸沒有定期追蹤並在飲食上特別留意,許多的疾病都有可能因此而陸續產生;例如眼壓高如果沒有理會,有可能演變成青光眼;而且陳爸爸的血壓、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均偏高,已經符合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的條件,要是陳爸爸再不注意飲食清淡、多吃蔬菜水果的話,有可能導致高血壓等慢性疾病,甚至還有可能引起中風、急性心肌梗塞等問題。至於1.5公分的息肉,其實已經算是蠻大的了,雖然陳爸爸目前排便還算正常,也沒有血便的狀況,但根據資料統計,要是息肉問題放著不理,最後將導致腸癌的發生,後果不堪設想。

女兒很高興自己及時做了明智的決定,催促爸爸來做健診,除了可了解父親的健康狀況之外,經由檢查結果及聯安營養師的建議,陳爸爸也開始小心注意自己的飲食習慣,相信持之以恆的配合,陳爸爸一定會更健康。在此也要提出呼籲,8月份父親節即將來臨,為人子女者別忘了多關心父親的健康,只要大家平常都有正確的關心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無論未來遇到任何疾病的威脅,都能從容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