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食Easy Go!-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19 )
by

蔬食Easy Go!

文/轉載自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慈心電子報

蔬食開步走

小葉健康、環保,行動派的他,決定蔬食,他列了以下行動清單,希望在日常生活中能輕鬆做到減肉多蔬!

從每餐少吃一點肉開始,到每周能有一天不吃肉。再視接受程度,可以漸漸每天至少一餐以上不吃肉。
用餐時,多選擇以蔬菜、水果、五穀雜糧為主的料理。
愛吃的食物中已經是蔬食的,可以常吃。
從書報雜誌或網路找些好吃的蔬食料理食譜來做。
做菜時,試著用蔬食材替換肉類。例如:三杯雞改為三杯蒟蒻或三杯百頁。
外出時,自己攜帶蔬食餐點。
外食時,選擇沒有肉的餐點。
如果用餐的地方沒有蔬食選擇,可請廚師就現有材料做一份無肉餐點。
相約親朋好友一起去嘗試沒去過的蔬食餐廳。
去親友家聚餐時,主動提出帶一道蔬食料理過去。
蔬食接力賽

選擇了少肉多蔬的用餐方式後,小葉覺得身心益發健康,於是想更進一步全方位蔬食,在營養均衡的前提下,成為真正的地球守護者!

選擇天然、加工少的食材,除可吃到食物原味,也可避免吃進化學添加物或防腐劑。
每餐盡量吃到至少五個顏色和不同種類的食物,較易兼顧營養均衡。
選擇蒸、燙、涼拌等少油烹調方式,避免煎、炸(油多、高溫)及太鹹或太甜的食品。
盡量選擇在地(避免因運輸造成能源耗費及環保問題)、當季(新鮮價廉,風味營養完整保存)、有機(無化肥農藥,與自然和諧共存)食材。
醫周刊小編分享:4/22是世界地球日,期望大家一起用低碳飲食愛地球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