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生命事業 聯安十年有成

  • 字級
【 轉載自 2003-10-12/ 經濟日報 / 23 版 / 副刊企管 / 文◎吳婉芳】

生命事業是最近熱門的產業,不少健康檢查、預防老化、生物科技、基因檢驗、臍帶血等事業應運而生,可是早在 10 年前,企業界名人也是聯安診所董事長胡定吾、常務董事辜仲諒,就已深具創新事業的眼光,與聯安診所總經理李文雄合作開拓健康檢查的事業。今年 10 月 10 日聯安慶祝10歲生日,見證了健康產業發展的時代腳步。

注意「三早」原則

健康的議題是一個永恆的話題,醫界有個私下的流傳話語:「不論你是做那行的,遲早相遇得到。」,可見得健康事業的「顧客群」多麼龐大了。不論男女老少,從事何種行業,除了重視工作生活之外,經營健康更是一生的事業,而健康管理最重要的就是早期發現、早期預防、早期治療的「三早原則」。

事實上,實踐「三早」健康原則,靠的就是健康檢查,胡定吾與辜仲諒早有先見,引進美國式的健診觀念,為健康管理把關。胡定吾祝賀聯安10週年生日快樂指出,聯安扮演「First Mover」的角色,開啟美式健診風潮,加上「一日健診」的創意,啟發了不少相關業界的跟進,健診帶來許多人走上平安之路,也是生命志業的一大起步。

胡定吾認為聯安診所最大的成就不只是十年有成,創造了一些公司利潤,而是已有20萬人次的受檢者,藉由健診服務獲得健康訊息或是轉診進行早期醫治,使得預防醫學進入我們的生活與工作意識中。

健診產品益趨多元

辜仲諒回想10年前,國內健診市場乏人問津,李文雄向一些企業人士提到創立聯安診所的時候,身為企業主管理應關心公司員工健康,如此企業才有競爭力,聯安診所可以提供員工健診服務,也提醒大家重視健康管理,因此就支持這項創業計畫了,10年後證明生命健康的事業大有可為。

問起未來10年,國內健診市場將有什麼變化呢?李文雄表示,面對國內健診市場愈趨成熟,健診產品也愈來愈多元化,健康事業將朝著更精緻、專業、便利的服務趨勢前進。

李文雄指出,未來不只是希望有個亮麗的營運報表,或是可以滿足會計師做好年度健康稽核者的角色就好了,還要當一位良好而積極的「健康管理顧問」,研發創新更符合現代人做好健康管理的產品與設施,尤其是「身心安頓」方面的健康也非常重要,心理健康的檢查與預防醫療,聯安診所或許也可以盡一分心力。

連續八年評鑑優良

李文雄表示,現代生活與工作型態的改變,聯安已看到了健診市場趨勢的變化,因此成立「身心體能三合一健診」、「個人化健診」與「功能醫學中心」,都是將健診的專業再延伸與深耕化的一種做法,創新的研發與經營模式,打破傳統健診模式。

創新是知識經濟時代競爭力的展現,不論做那一種產業,都可以從傳統中找出新事物、新創意。李文雄相當看好健診事業可以連結的生命產業價值鏈的發展,尤其是基因的解碼、基因地圖逐漸成形了,生物科技、生命產業不斷創新,許多的附加價值也就不斷被激發、呈現出來了。

創新是知識經濟時代競爭力的展現,不論做那一種產業,都可以從傳統中找出新事物、新創意。李文雄相當看聯安診所院長朱恆毅指出,已經連續八年獲得「美國病理學會」評鑑為優良的檢測單位,就是深耕健診市場努力的成果。10年前想要健康檢查會覺得很麻煩,還要前往國內大醫院掛號等候安排住院再花個兩、三天,甚至一個星期才能完成健康檢查,精神與金錢花費成本不少。

賺錢助人開花結果

隨著醫學科技的精進與健診市場的興起,使得健診日漸多元化、普遍化,落實醫檢分離制度,節省了不少的醫療成本,而且在良性的健診市場競爭之下,最大的贏家還是消費者,可以享受到便利又品質優良、價格實惠的健診服務,可見得市場的競爭機制是好的,無形中帶動了國人重視健診與預防醫學的觀念,改變了健康消費行為。

如何經營健診事業成功呢?朱恆毅指出,「口碑」非常重要,因為聯安診所70%的顧客是來自親朋好友的口耳相傳,所以,服務品質絕對不能馬虎。另外,一個成功之道,就是團體市場的開發,企業員工的團體檢查在聯安診所營業額中所佔比例,已提升為55%,可見得企業經營管理者也愈來愈重視員工健康的問題,了解到擁有身心健康的員工,企業經營才有永遠的競爭力。

李文雄覺得欣慰的是,新竹科學園區很多企業的員工團檢就是委託聯安診所,讓聯安診所為許多工作者與企業競爭力把守「第一關」。李文雄表示,聯安樂於經營健診的生命事業,賺錢又可助人,多棒的事業。胡定吾與辜仲諒或許深有同感,才會10前就勇於投資李文雄的創業計畫,10年來,果真開花結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