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以為喝酒、肥胖才會有脂肪肝!營養師教你四招保護肝臟
(last modified 2024-04-29 )
by

別再以為喝酒、肥胖才會有脂肪肝!營養師教你四招保護肝臟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欣診所 李亮儀營養師

【請問營養師專欄】

✉ 民眾提問:

最近因公司安排所以去做了健康檢查,才發現我有中度脂肪肝。但我平常不熬夜也不喝酒,飲食更是清淡不油膩,每周還運動5天,怎麼還會有脂肪肝呢?

➤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欣診所 李亮儀營養師回覆:

脂肪肝為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困擾,根據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健檢資料庫,2022年就有高達61%的受檢者有脂肪肝問題。其實脂肪肝成因複雜,除了肥胖、酒精外,藥物、感染更是一大原因。而有一類人,身材姣好、飲食少油少鹽,卻依舊有脂肪肝的困擾,最主要便是因為營養不良所致。

營養不良也會有脂肪肝?主要兩原因:蛋白質+氧化壓力

在我的臨床經驗中,營養不良導致的脂肪肝並不算罕見。曾有一位年近40歲的楊小姐因脂肪肝問題到聯欣診所求助,他自認相當注重飲食且長期重訓維持好身材,並自述因為知道含糖飲料對身體不好,因此會盡量選擇喝半糖飲料或鮮榨水果汁,卻沒想到在一次健檢後發現自己有中度脂肪肝。究其原因,主要還是由於蛋白質攝取不足,加上精製糖或碳水化合物攝取過量,且氧化壓力過高導致。

1. 蛋白質攝取不足與過量攝取碳水化合物或精製糖

當蛋白質攝取不足而碳水化合物或精製糖攝取較高時,身體會傾向節約能量,儘量將攝入的食物轉變成脂肪、尤其轉變成內臟脂肪囤積。於此同時,由於體內蛋白質不足,因此肝臟難以合成足夠的脂蛋白,來將吃進來的脂肪酸與蛋白質做結合,並運送至各個組織以進行利用,導致脂肪慢慢囤積在肝臟細胞中。

 

2. 氧化壓力過大
氧化壓力無所不在,輻射、空汙、重金屬、生活壓力、過度運動等原因,都可能會導致氧化壓力,並產生自由基、造成發炎反應。而過量的自由基會影響肝臟代謝脂肪能力,使脂肪更易囤積。
 

避免脂肪肝四重點

儘管形成脂肪肝的原因多元,但撇除感染、藥物等不可控的因素外,想避免脂肪肝形成,飲食習慣、日常作息、定期檢測並於需要時適當補充保健食品依舊是不二法門。

1. 攝取足量蛋白質及蔬果

(1) 攝取足量蛋白質

蛋白質是構成體內各組織的主要成分,為體內三大重要營養素之一,因此務必依照每日身體活動量攝取足夠的蛋白質。攝取蛋白質時請注意,應於三餐中均衡攝取如黃豆、毛豆、鹰嘴豆、豆漿、雞蛋、魚類、雞肉等優質蛋白質,並且避免於同餐次大量攝取,影響蛋白質的消化與吸收。

(2) 多攝取彩色蔬菜與含硫化合物的食物

抗氧化維生素如維他命C、植化素、含硫化合物等,可協助榖胱甘肽於肝臟中的解毒能力,因此建議多吃色彩繽紛的蔬菜,如彩椒、番茄、花椰菜、蘆筍、洋蔥、大蒜、蘿蔔、高麗菜,或是具有超級抗發炎的朝鮮薊,以幫助減少身體氧化壓力。

 

2. 適度運動

若以保養肝臟為前提,則有氧運動優於無氧運動,如快走、超慢跑、游泳、爬樓梯等都是我很推薦的有氧運動。另外提醒,體重過重或三高的民眾運動時應注意勿過於激烈導致心臟負擔加重,而民眾運動後,也應記得好好拉筋伸展與放鬆。

 

3. 定期肝臟篩檢

由於脂肪肝不一定會有症狀,導致不少人會因此忽視肝臟狀況。建議民眾應定期透過檢測早期了解肝臟狀況。
(1) 肝纖維化及脂肪肝量化分析為非侵入性檢測,可具體量化肝纖維化或脂肪肝的程度。
(2) 氧化壓力分析:能評估身體目前是否處於氧化壓力中,或身體是否有足夠的抗氧化能力能抵禦自由基的傷害。
(3) 抗氧化維生素、礦物質檢測:評估日常飲食習慣是否有失衡的情形,也可了解抗氧化維生素保健品的使用劑量是否得宜。
(4) 營養與毒性元素分析:了解體內礦物質是否平衡或是否有重金屬累積狀況,以利後續進行營養元素補充調整或重金屬的排除。
 

4. 適度攝取保健食品

有時適度補充護肝保健食品的支持,也是一種善待自己的方式。但提醒民眾,補充保健食品前,建議諮詢專業的醫師或營養師,千萬勿聽信網路偏方食用來路不明的藥物,以免加重肝臟的負擔。


多數器官若有異狀身體都會出現異常狀況示警,然而別忘了,肝臟是沉默無聲卻又忠實可靠的器官,因此千萬要悉心保護,尤其應注重營養均衡,避免脂肪堆積影響肝臟健康!


 

♛ 本期精選文章

五大胃癌高風險族群注意 及早檢測幽門桿菌 遠離胃癌危險

持續不輟的關心 始於對健康管理的初衷

 

♛ 延伸閱讀

減重老是失敗?你該評估是不是肝臟出了問題!
六大高風險族群,當心非酒精性脂肪肝上門
科技新貴逆轉肝纖維化 8大護肝方法報你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