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醫師!健檢報告寫什麼我看不懂-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7 )
by

報告醫師!健檢報告寫什麼我看不懂

文/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健檢報告上一堆醫學名詞和數據,讓人看了就頭昏,花時間做健檢,卻卡在報告太難懂,讓預防成效大打折扣!

「醫師,你講這麼多,我都聽無!」做完了健檢,最後一關就是醫師解說健檢報告。聽著醫師述說眾多醫學名詞,宛如鴨子聽雷,只能無意識的點頭,讓健檢的預防成效大打折扣。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院長鄭乃源指出,很多人在收到報告後,面對紙上的種種醫學名詞,即使是白紙黑字,仍舊是看得霧煞煞。因此專業的健檢機構在健康檢查項目中,最後一個流程都會安排醫師解說。
鄭乃源以命盤、卜卦、紫微斗數等算命學上的神祕符號,來比喻健檢報告,如果命理專家經驗不豐富或是理解能力有問題,縱使命盤批很準,但命理師說得不清不楚,仍舊無法指點迷津,協助當事人走出迷霧。

同理可證,前端健康檢查儀器精準、報告完整,要是負責解說的醫師經驗不夠或是表達能力不足,都可能導致受檢者聽不懂報告裡的真正意思,相當可惜。
為了讓健檢達到最佳效果,鄭乃源表示,應該由學有專精、經驗豐富的醫師來解說健檢報告,參考受檢者的生活習慣,融會貫通所有的檢查數據,才能做出最完整的解釋。

除了醫師之外,如何增進受檢者的理解能力,對於健檢中心也是一大考驗。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獨創人體動畫健檢報告解說系統,透過圖像來輔助健檢報告,依器官分類,自頭部、心、肺、泌尿系統等,從頭到尾配合圖像解說,讓受檢者更容易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
例如:想了解心臟狀況,醫師只需點心臟,所有跟心臟相關的檢測資料都一覽無遺,包括血液、心電圖、心臟超音波影像等各項檢查結果,讓醫師能夠更全面且精準的評估受檢者的身體狀況。
鄭乃源指出,大部分健檢報告上面都是密密麻麻的數據,確實讓人看不懂。聯安透過重新分類,將人體區別出不同的系統,如心血管、腸胃、泌尿系統等,搭配大型電視螢幕的圖片及數據,讓民眾輕鬆理解各種數據與人體器官的關聯性。

最重要的,聯安預防醫學機構成立迄今已26年,累積珍貴的健檢資料,透過先進的電腦系統,可以製作出個人化的圖表,例如,體重、血壓、血糖等變化,如此一來,便於受檢者看出健康趨勢。
鄭乃源說,「讓民眾全盤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健檢才有意義!」除了冷冰冰的健檢數據外,講解醫師應該進一步探討受檢者的生活、飲食、運動等多元因素,深入找出影響健康的原因,才能給予促進健康的最佳建議。

(部分內文摘自經濟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