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您看懂健診報告 耳鼻喉科檢查:慢性聲帶炎-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4 )
by

教您看懂健診報告 耳鼻喉科檢查:慢性聲帶炎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醫護部

聲帶是我們發聲的主要器官之一,猶如兩條絃的聲帶,靠著其周圍之肌肉拉動改變其位置及張力而發出聲音,若使用過度,包括時間過長或用力過度,如大聲講話過久、罵人,皆有可能造成聲帶受損。所以慢性聲帶炎通常出現在需要長時間講話的工作者,如老師、播音員等。

當然若有熬夜、睡眠不足、或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常喝酒吃宵夜、或過份勞累情況下,也會加重聲帶病變。

如果您有慢性聲帶發炎的困擾,建議您注意幾個保養之道:

1. 補充足夠水份:要維持聲帶黏膜正常振動,需要大量的黏液潤滑。唾液的來源就是我們日常攝取的水分,多次少量的攝取水分,每日最少2500cc以上是最基本的需求,且盡量飲用白開水,避開含有咖啡因的茶及咖啡,因為咖啡因會使口腔乾燥和胃酸增多。

2. 避免刺激性的食物:避免吃太辛辣和太甜的食物,尤其記得睡前三個小時不要進食以免胃酸逆流,影響聲帶發音。

3. 充分的睡眠,適當的運動:可以保持良好的聲帶彈性。

4. 使用適當音量說話:大聲講話,易使聲帶過度用力,而講悄悄話僅由聲帶前三分之二進行振動,對聲帶的傷害也頗大。

5. 適度的讓聲帶休息:建議避免長時間說話,每說話40分鐘,應休息10分鐘。最後提醒您,有任何聲音沙啞問題,一定要至醫院接受詳細檢查,簡單的喉頭內視鏡檢查可以顯示出完整而明確的聲帶,讓醫師為您嗓音的健康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