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您看懂健診報告 耳鼻喉科檢查:過敏性鼻炎-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19 )
by

教您看懂健診報告 耳鼻喉科檢查:過敏性鼻炎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醫護部


簡單地說「過敏性鼻炎」就是鼻子吸入一些物質,例如花粉、黴菌、灰塵或動物毛皮,而你的身體把這些物質當成一種外在的入侵者,為了將這些入侵者排除,就產生打噴嚏、流鼻水、流眼淚及咳嗽等症狀。這些入侵者就醫學名稱而言,就是一種過敏原,大部份是周遭環境的一部分,對於人體是無害的。只是海島型氣候的台灣,溫暖潮溼且空氣污染嚴重,過敏性鼻炎的發生率約5~20%。

過敏性鼻炎可分為兩種,抗原清楚的就稱之為過敏性鼻炎,抗原不清楚的就稱之為血管運動性鼻炎,而過敏性鼻炎分為季節性和常年性兩種臨床類型。季節性主要由花粉引發,故又稱花粉症;常年性過敏性鼻炎一年四季皆發病,以屋內塵螨、真菌等微生物引發本病為主。血管運動性鼻炎則是一種非過敏性,非炎症性。患者主要是受到氣候變化,空氣污染或情緒的影響,造成自律神經失調,而產生的主要症狀為鼻塞,水性鼻漏或有頭痛、鼻、眼、咽喉搔癢感及陣發性噴嚏。病狀常發生於冬季早上起床,晚上睡前或外出騎乘交通工具時,患者常抱怨會鼻塞。尤其「一遇到冷就鼻塞、流鼻水、打噴嚏」是典型主訴。

過敏性鼻炎是一慢性疾病,若任其常常發作容易導致鼻竇炎、中耳炎、或是中耳積水等併發症。所以,當您有懷疑的症狀時應立即找尋過敏專科醫師做正確的診斷。做好環境控制,配合均衡飲食及適度的運動,並在醫師追蹤下佐以藥物的治療,如此方能達到控制並遠離過敏性鼻炎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