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栽種-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4 )
by

有機栽種

文/迴鄉有機生活農場

「有機栽種」對祖先們而言,是一種再自然也不過的耕種方式,他們尊重大地的精神、充滿智慧的永續農法,才得以在五千年後,仍留給後代子孫一片蘊含生命力的青山淨土。

但因科技的進步、農藥化肥的研發與濫用,人類為了追求快速便利及經濟效益,短短的百年間將幾千年來乾淨無污染的土地,在一夕間快速地毀壞,地力嚴重地消失,據國際糧食政策研究所研究世界農業土地,有近百分之四十嚴重退化,每年造成農業損失達約420億美元,並將造成永久無法復原的破壞;短暫的利益是否值得用永久的破壞來做為代價?是否值得犧牲後代子孫的生存環境來換得?應是我們迫切該深思的問題!

有機農產品
一般蔬果由於使用化肥,在短期內即可收成,因農藥減少了病蟲害的威脅(但現在因過度使用反而導致抗藥性,農藥劑量不斷增加,甚至已無法抑止病蟲害),所以蔬果外表美麗又肥大、快速又多產;而迴鄉的蔬果,總是蟲蟲吃剩了才留下來,它們靠著土壤與自然堆肥的營養慢慢熟成,初期因為生態未平衡、土壤又貧瘠,菜苗一種,吃它們的蟲因缺乏天敵大量繁衍,整批菜成了他們最豐盛的餐點,吃到幾乎無法收成,我們曾經種下300顆高麗菜,只收成了兩顆;這是迴鄉初期經常面臨的挑戰,但我們一直抱著開心接受的心情,因為我們知道這是一條通往復育之路必經的過程!

幾年來我們落實生態農法,用自製堆肥讓貧瘠的土壤充滿營養與活力,如甘蔗渣就是最好的鬆土幫手,落葉、有機蔬果的殘骸或芽菜收成後的椰渣土等等,都是讓土壤恢復生命力的最佳材料,永保地力生生不息;再透過生態水池來滋養萬物,各類物種自然而生,生態即可達到平衡;迴鄉從未除蟲或抓蟲,在這裡採「多元種植」方式,一畝田中有好幾種作物,單一病蟲就無法大量繁殖;並依「適時適地」的原則選擇適合的作物種植,蔬果就會擁有更強的抵抗力,健康的菜自然會茁壯;我們帶著虔誠尊重的心情,讓環境逐漸恢復最佳的生命狀態,讓萬物得以在此欣欣向榮!

現在的迴鄉處處可見蝴蝶、青蛙、瓢蟲、蜻蜓、蟋蟀、蚱蜢、螳螂、烏秋、五色鳥、老鷹等等,各式各樣的昆蟲動物在這裡和諧地生活著,這片健康且蘊含希望與愛的迴鄉農場,種出的作物讓嚐過的人都驚豔於她的風味與生命力,這樣的成果得來不易,因為這是一個需要付出人力、物力、時間與心力的生態農場,但這不是一份辛苦艱困的工作,而是我們用謙卑與愛真誠地與萬物永續共生,創造出一個用汗水與感恩編織的美麗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