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階主管運動搔不到”氧”處 65%心肺耐力不佳 體能活動消耗低於標準5倍-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6 )
by

中高階主管運動搔不到”氧”處 65%心肺耐力不佳 體能活動消耗低於標準5倍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現代人健康意識高漲,開始注重定期的健康檢查,但普遍關注在身體器官疾病的篩檢,對於健康體能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提升健康體能,多數缺乏正確的運動觀念。聯安診所針對 2000-2007 年 6,093 名中高階主管體適能檢測資料發現,現代人多數為「坐式生活族」,工作時間平均為 9.5 小時,有近五成五沒有固定運動習慣。每日在有氧運動消耗量上男性僅有 139.6 卡,女性僅有 56.5 卡,低於建議標準 300 卡,這顯示民眾運動方式都不夠有氧,認為日常工作、通勤及家務,即可達到體能消耗的運動效果,對於正確的體能消耗錯誤解讀。身體疲勞、壓力、以補眠取代休閒活動等不良生活型態,容易造成中高階主管身體的累積性傷害,埋下未來健康的扼殺因子。


中高階主管體能衰退三大異常現象:心肺不耐 肌力不足 身段不軟
調查發現,白領階級體能衰退前三大異常現象分別為心肺耐力不佳( 65% )、腿肌力不足( 58% )、腰部柔軟度未達標準( 52% )。尤以心肺耐力對健康造成的影響最為深遠,心肺耐力差者除平常容易疲勞、精神萎靡不振,工作效率不佳外,更可能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聯安健康體能中心顧問蔡美文說:「依據國外醫學研究指出,心肺適能是個人心肺、血管與組織細胞的有氧能力指標,心肺耐力較差者,罹患單一代謝疾病的風險較心肺耐力佳者高 1-5 倍,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更高出 3 倍以上;而柔軟度不佳者容易有血液循環不順暢的問題,再加上肌力不足,更易產生酸痛、腰部扭傷、肌肉拉傷與下背痛等症狀。」


改善心肺適能 降低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風險
進一步分析接受兩次以上健康體能檢測受檢者的體能表現,只要依照體能師建議增加或維持其良好的日常活動量,近五成的受檢者在心肺適能有進步。追蹤統計發現,第二次檢測體能表現進步者, 68.2% 的高血壓前期患者血壓有下降,此外三酸甘油酯、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腰圍與 BMI 隨著體能進步,也隨之獲得改善,進而提高降低代謝症候群罹患率的效益 。蔡美文顧問指出:「適當的運動可提升心肺適能,也會激活血管壁細胞作用,驅動膽固醇的逆運轉,幫助清除血管壁當中過多的膽固醇,保持血管暢通及彈性,相對地降低腦中風、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風險。」

43 歲的受檢者蔡先生說:「幸好及早檢測發現不及格的體能已經影響身體健康,徹底執行體能師的運動處方,不但體能變好,原本過高的血壓、血糖值也恢復正常。」現在他每週至少三天快走 20 分鐘到住家附近的活動中心游泳 30 分鐘,假日選擇登山做長時間的有氧運動訓練,經過持續 1 年半的體能訓練,蔡先生在心肺耐力與柔軟度的表現跟二十歲的年輕人沒有兩樣。


利用四大零碎時間 體能訓練真Easy
一般民眾多以沒時間、工作壓力大、懶惰作為不運動的藉口,其實養成規律運動的生活習慣並不難,只要懂得運用生活中的零碎時間,簡單又免錢的方式就能達到增進體能的效果。聯安健康體能中心顧問陳玉英,將上班族一天的時間切割為四,讓忙碌的民眾在家、交通、辦公室的期間就能輕鬆進行體能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