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調理方向對 平衡血脂保健康-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6 )
by

營養調理方向對 平衡血脂保健康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徐景宜營養師

黃媽媽有件事她始終搞不懂。60歲的她,最近被診斷有高血脂症狀,她聽一些電台說,高血脂就是血濁,而血濁就是體內三酸甘油脂過高,吃深海魚油會有很好改善效果,所以興沖沖去訂購主持人口中便宜又大罐的服用,但是一個月下來,改善有限,看著偌大的藥罐,她不禁想,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直到來聯安,進行詳細檢查和飲食諮詢後,她的疑惑才得到解答,經過我們說明,黃媽媽終於明瞭,面對高血脂,除了要選對深海魚油,更需要搭配完整的飲食生活策略,才能獲得最好的改善效果。

高血脂症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所謂高血脂,顧名思義就是血中脂肪過高,而判斷主要是依據二項數值,一是血中膽固醇濃度(空腹標準值應低於220mg/dl),一是三酸甘油酯(空腹標準值應低於150mg/dl)。

基本上,不論是三酸甘油脂過高或膽固醇過高,患者都應該進行飲食控制,包括少吃豬油、牛油等高飽和脂肪酸的油脂,改用多元或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油脂,例如:橄欖油、葵花油、芥花油、大豆油、玉米油等;避免甜食、含糖飲料;增加纖維攝取、減重及減少應酬、喝酒等。對於內臟、帶殼海鮮、蛋類製品、紅肉(牛肉、羊肉)等富含高膽固醇的食物,也要減少攝取。

另外,就像黃媽媽一樣,很多人都知道透過魚油來改善高血脂,然而,如何挑選好的深海魚油呢?有幾個重點可以注意,包括魚油製作來源是否有金屬殘留、魚油DHA與EPA的濃度是否足夠,以及魚油是否屬於腸溶錠等等,這些資訊,一般消費者很難辨別,所以必須透過慎選優良品牌,並向專業的營養師諮詢,配合自己身體狀況,才能夠獲得最好而且最安全的效果。

在聯安協助下,經過三個多月的飲食調理及健康食品輔佐,黃媽媽高血脂症狀終於得到緩解,各項數值都回到正常值範圍,而且更棒的是,黃媽媽體重減輕、身材體態回復曲線,這可讓她在老人會中變得更加活躍,在每次打給她的追蹤電話中,都可以感受到她那彷彿重生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