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轉個彎 糖尿病不可怕-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19 )
by

飲食轉個彎 糖尿病不可怕

文/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徐景宜營養師



吳小姐仍然在和自己的慾望奮鬥。
吳小姐,41歲,是外商公司中階主管,標準的工作狂,唯一犒賞自己的方式,就是甜食,糕點、可樂、甜甜圈…。台北市著名的烘培屋、西點,都可見她的身影。然而,最近來院一次的身體檢查中,吳小姐空腹血糖曾高達140mg/dl、飯後血糖200mg/dl,加上在她問診時主訴,出現尿多、口渴、多吃、容易疲倦的糖尿病症狀,後經醫師診斷,確定她已經罹患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種全身性的新陳代謝異常的疾病,主要是因為胰島素分泌不足或功能減退,而引起的醣類代謝異常所致。據目前所知,有糖尿病家族史、年齡增長、肥胖及缺乏運動都會影響糖尿病的罹患機率,另外,如情緒壓力、懷孕、藥物、營養失調也都可能促使糖尿病的發生。

對於吳小姐這種美食家,糖尿病實為青天霹靂,過去喜愛的精緻美食,都必須受到嚴格控制。所以,剛和營養師溝通時,總是充滿著挫折與不甘,甚至會到處打聽偏方密劑,盼能有速效的解決辦法。她所做的各種努力和心情,總讓我覺得不忍苛責,然而,面對糖尿病,除了謹遵醫囑外,正確飲食和生活規劃,才是控制病情的正本清源之道。

事實上,患者所需要的基本營養成分與一般人是一樣的,每天要從基本的六大類食物(主食類,蔬菜類,水果類,奶類,蛋豆、魚、肉類,油脂類)攝取均衡的飲食,使血糖接近正常值,預防、延緩及治療急、慢性併發症。所以,應該是要養成定時定量的進食習慣,可以少量多餐,對維持合理體重和血糖平穩有助益。

另外,我們也建議她,依照飲食計畫,多攝食高纖維食物,可減緩醣類吸收,並以燕麥、薏仁、未加工的乾豆類食物(綠豆、紅豆等)代替主食。可多選擇低甜度的水果,如:芭樂、堅果、奇異果、大小蕃茄等,建議最好每天攝取1-2份的蔬菜量。慎選烹調方式,也宜選用水煮、清蒸、涼拌、燒、滷、烤等方式,避免油炸、油煎及過多的鹽和佐料。避免攝食加工及醃製食物。若真想享用甜食,可以選擇黑咖啡配上用蒟篛配方的代糖餅乾或糕點,以滿足甜食的慾望。
當然,和以往相比,目前吳小姐的飲食和生活習慣都有很大的限制,當然沒法適應。不過我們也總是鼓勵她,因為發現得早,只要飲食生活控制好,再配合定期的追蹤檢查,糖尿病並不可怕,病患一樣能有良好生活品質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