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頭痛 慢性食物過敏惹的禍?!
(last modified 2024-03-19 )
by

失眠、頭痛 慢性食物過敏惹的禍?!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院長 鄭乃源醫師

一般食物過敏可分為急性過敏與慢性過敏兩種,相較於有跡可尋的急性過敏症狀,無明顯症狀的慢性食物過敏實在讓人難以察覺,舉凡頭痛、失眠、肌肉痠痛等這些讓人困擾的小毛病,都有可能是慢性食物過敏作祟! 尤其是有過敏病史、孕婦和常為小病痛纏身的人,更需要注意慢性食物過敏的發生。

來看看以下常見的慢性食物過敏症狀您有哪些呢?
 □ 鼻塞、過敏性鼻炎
 □ 異位性皮膚炎、青春痘、濕疹、蕁麻疹
 □ 疲倦
 □ 眼睛發癢、黑眼圈、眼皮浮腫
 □ 頭痛、偏頭痛、頭暈
 □ 經常感冒喉嚨發炎、中耳發炎
 □ 青春痘、痘子
 □ 腸胃脹氣、便祕、拉肚子、腸絞痛
 □ 失眠、疲倦、焦躁、憂鬱、不專心、過動
 □ 全身肌肉痠痛
 □ 痛經
 □ 全身水腫
  (以上症狀參考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過敏原問卷)

醫師解答:
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醫師指出許多民眾不知道自己對哪些食物慢性過敏,因此容易反覆性或大量的攝取過敏食物,一般來說,過敏症狀最常表現在人體的皮膚、呼吸、神經、眼睛和消化系統。根據聯安健檢數據統計,慢性食物過敏患者主要有鼻炎、濕疹、疲倦、頭痛等上述所呈現的臨床症狀,但這些症狀經常被一般民眾所忽略,不知原來自己在無形中長期吃進的食物,竟讓身體處於慢性的過敏狀態。研究指出長期慢性過敏將會導致體內慢性發炎,進而導致腸胃功能紊亂,提高罹患慢性病風險,不可輕忽!
鄭乃源院長提醒過敏原多半潛伏在日常飲食中,根據聯安健檢數據統計,包含雞蛋、牛奶、小麥、花生等常見食物都名列十大慢性食物過敏原排行榜中,這些食物也是維持人體健康的重要營養來源,因此常讓人不知不覺吃進過敏原,反而導致抵抗力下降。鄭乃源院長建議民眾應接受專業的「慢性食物過敏原分析」,透過血液檢測瞭解自己的食物密碼,並透過「食物輪替飲食法」,吃出營養和健康!

6招遠離慢性食物過敏原
1.定期完整全身健檢並搭配「急慢性食物過敏原」全套血液檢測,由醫師協助瞭解全身健康狀況
2.平時要記錄飲食,記錄自己吃了什麼、是否出現如頭痛、疲倦、皮膚癢等過敏症狀
3.少吃食物過敏原,也要注意過敏原的隱藏來源及衍生食物,注意食物成份標示,例如對牛奶過敏者也要避開優酪乳、起司、蛋糕等含奶類的加工品
4.經醫師與營養師指導,運用「食物輪替法」進行飲食調整
5.多補充抗氧化蔬果、益生菌,維持腸道健康,提升免疫力
6.適度曬太陽增強免疫力


【過敏原相關文章延伸閱讀】
活用飲食輪替法 遠離慢性食物過敏
過敏打亂免疫系統 癌症、心血管疾病趁虛而入
吃得不對 氣喘噓噓難平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