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保健康5妙招 年後腸胃不卡關-聯安診所健檢中心
(last modified 2024-04-27 )
by

新春腸胃要「順」利 腸保健康5妙招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院長 鄭乃源醫師

過年期間聚餐多,年假結束小心腸胃罷工鬧脾氣!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醫師教您腸保健康5妙招,幫您減輕腸胃工作量,揮別年假症候群!

腸胃保健5妙招
1.益生菌鞏固腸道健康
腸道內好菌、壞菌的比例,決定身體健康狀態。壞菌最愛高油脂與高蛋白質食物,像是過年的豐盛料理、大魚大肉等,適時補充益生菌,攝取含膳食纖維與寡糖的食物(如:黃豆、蕃薯、洋蔥、牛蒡、花椰菜、菇類等),刺激好菌生長,改善便秘、脹氣、消化不良等腸胃困擾,減輕腸胃負擔。
2.酵素幫助消化
吃太飽或餐後2~3小時仍覺得消化不完全,可搭配溫水服用消化酵素,但不宜長期服用,以免過度依賴酵素分解食物,影響胃部本身的消化功能。
3.天然水果促進腸胃蠕動
建議多攝取天然水果,取代口服酵素,包括木瓜、鳳梨、奇異果都含有豐富的天然酵素,幫助消化。
4.多喝水提升新陳代謝
每天攝取足夠的水份也是減輕腸胃負擔很重要的一環,建議可在起床空腹時先喝一杯溫水,刺激腸道蠕動,改善便祕。
5.規律運動
規律運動可增進身體機能與腸道的活動,更有利腸內好菌生長,幫助排便順暢。
建議可針對腹部及下背部肌肉做一些居家小運動,刺激腹部、背部及肛門擴約肌,對於排便順暢效果明顯。


鄭乃源院長建議,避免年後腸胃不適最根本的方法,就是減少高油脂食物攝取、多吃富含纖維質食物、不要暴飲暴食、定時定量用餐讓腸胃多休息、補充水份與適當運動。既可腸保健康,也可維持身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