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食物密碼 避免禍從口入-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6 )
by

解開食物密碼 避免禍從口入

文/聯安診所編輯部

一般食物過敏可分為急性過敏與慢性過敏兩種,相較於有跡可尋的急性過敏症狀,無明顯症狀的慢性食物過敏實在讓人難以察覺,舉凡頭痛、失眠等這些讓人困擾的小毛病,都有可能是慢性食物過敏在作祟! 尤其是有過敏病史、孕婦和常為小病痛煩身的人,更需要注意慢性食物過敏的發生;因此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建議民眾接受專業的食物過敏原分析來了解自己的食物密碼,更透過量身打造的輪替飲食法,吃出營養和健康,避免禍從口入!

慢性食物過敏愛搞怪 難靠症狀察覺流鼻水、癢不停、失眠等小症狀 莫名原因令人惱
根據聯安預防醫學機構針對1180名有中重度慢性食物過敏的患者進行調查,發現被檢測出有慢性食物過敏的患者,幾乎都不知道自己有對特定食物過敏的現象。過敏症狀最常表現在人體的皮膚系統、呼吸系統、神經系統、眼睛系統和消化系統,根據聯安數據資料統計顯示,慢性食物過敏患者主要十大臨床症狀則包含:一、過敏性鼻炎、鼻塞、流鼻水;二、皮膚起疹子(濕疹或蕁麻疹);三、疲倦;四、眼睛發癢;五、異位性皮膚炎;六、頭痛、偏頭痛;七、經常感冒;八、青春痘、痘子;九、便秘或拉肚子;十、失眠,這些延遲性的過敏反應常被患者忽略或誤判為他種疾病,但其實是慢性過敏原長期在體內累積而引發的健康問題。

慢性食物過敏的成因是來自於體內IgG的免疫球蛋白的反應,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梁衛賓醫師說明:「和急性過敏原相較,慢性食物過敏需要反覆性或大量的過敏食物才會產生,但因症狀難以聯想是食物過敏的現象,若不及時察覺,對健康和生活品質將造成不良影響,更嚴重的是,某些研究已經指出慢性食物過敏將會導致慢性病發生。」


過敏原多半埋伏在日常飲食中慢性食物過敏原檢測找出潛藏危機
根據聯安統計指出:國內主要十大過敏原食物為:一、牛奶;二、蛋白;三、蛋黃;四、起司;五、花生;六、酵母;七、花豆;八、麥膠蛋白;九、牡蠣;十、海帶,皆屬於日常生活常見的食物,同時也是維持人體健康的重要營養來源,因此常讓人不知不覺中吃進過敏原!

在聯安門診經驗中就常有這類案例:有父母為了小孩生長著想,讓孩子吃進食物過敏原而損害健康的例子,例如就讀幼稚園的林小妹妹長期感冒不斷,卻不知是對牛奶和優酪乳過敏,導致生長曲線低下;脾氣暴躁被誤認為青春叛逆期的國一鄭小弟弟,原來是對最愛吃的牛肉過敏而吃出牛脾氣;甚至有位病痛不斷的李小妹檢測後對八十多種食物都有嚴重過敏,幾乎每餐飲食都吃進食物過敏原!而慢性食物過敏不只對小孩成長有害,成人也深受其擾,最愛食用鳳梨的黃小姐,從沒想過莫名偏頭痛居然是鳳梨惹的禍。

因此為避免慢性食物過敏引發不良的影響,梁衛賓醫師建議:「學齡前兒童、孕婦、有過敏史或者過敏家族史的人,以及常有莫名小病痛找不出確切病因的人應接受完整而專業的食物過敏原分析」。聯安的食物過敏原檢測是一種安全、簡單而先進的方法,只需抽3-5c.c.的血液,即可檢驗出90種慢性食物過敏原,包括:奶蛋類、肉類、海產類(帶殼的、無殼的)、堅果類、穀物類、蔬菜類、水果類及其他如酵母、蜂蜜、香草…等,從血液中偵測IgG抗體的含量,以鑑定是否對這些食物有過敏,及過敏程度是屬於輕、中、重度。


清楚食物成份標示 量身訂製輪替飲食法 搭配營養處方遠離慢性食物過敏不二法門
若一旦發現對特定食物有過敏現象,除了禁吃食物過敏原,另外要注意過敏原的隱藏來源及衍生食物,因為現在的飲食精緻化和加工居多,反而讓人難以辨別過敏原,因此聯安提醒進食之前務必養成注意食物成份標示的習慣。

而為個人量身訂製的「輪替飲食法」,是可避免吃入過敏原又可營養均衡的飲食方式,梁衛賓醫師表示:「通常實施三個月後,約有80%的患者可獲得改善,六個月後大部分都可以遠離過敏的不適。」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過敏原多是生活中的主要營養來源,如何找出替代過敏原的營養是一大重點,如專家倡導多喝牛奶可補充鈣質預防骨質疏鬆,但事實上牛奶卻是過敏原榜首,如對牛奶過敏者可補充豆類製品如豆漿來代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