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密度的正確檢查方法
(last modified 2024-04-19 )
by

骨質密度的正確檢查方法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放射科主任 祁維廉

近年來骨質流失的問題被廣泛的討論,人們為了預防骨質流失,各種補充鈣質的奶類、保健食品都造成熱賣;但在一股腦”補鈣”的催化下,您可知自身鈣質的流失狀況?

若您有容易造成骨質流失的不良嗜好,如抽煙、喝酒、喝咖啡,或有其它與骨質疏鬆有相關的因素,如家族史、運動量、停經年齡、卵巢切除、胃腸道疾病、甲狀腺、副甲狀腺是否異常,或本身為糖尿病、洗腎及風溼性關節炎之患者,以上種種原因與骨質疏鬆雖不是有絕對的關係,但均有產生骨質異常的可能,因此必須多方面的注意。

骨質密度檢查是一種以定量分析方式偵測骨質結構是否異常的檢查。骨質密度檢查在早期時種類繁多,但有些形式的骨質密度偵測儀,缺乏準確度(例如:跟骨超音波型的骨質密度偵測儀)或者費用昂貴(例如:電腦斷層攝影),現階段已不被使用。目前骨質密度檢查是以雙能量骨質密度偵測儀(DEXA)為最常見,通常是以偵測範圍之重量除以面積來算出骨質密度BMD值,再與年輕成人之平均標準差相比,藉以診斷出是否有骨質異常之結果,並加以預防及治療之檢查。

為了使骨質密度檢查更為精確,較為謹慎的骨質密度檢查還會配合常規腹部X光的檢查,來做為診斷依據。主要原因如下:

(1)年紀較大受檢者,可能會因罹患退化性骨關節炎,骨質密度檢查會有假性失真現象,常規X光可作為輔助診斷之依據。

(2)有些受檢者因受測範圍骨質結構之總重量並未改變,但受測範圍之面積區域過大,致使骨質密度診斷偏低,所以一張常規X光可加以輔助診斷,確認骨質結構是否有可透性增加的情形發生,以達確認診斷之目的。

(3)世界衛生組織之診斷標準T-score值在統計上之標準差範圍都不盡相同,一張常規X光片可確認骨質密度檢查是否有高估或低估之診斷。

(4)髖關節處之病變如缺血性壞死、骨關節炎等疾病,骨質密度檢查也都會產生假性失真現象,一張常規X光片可輔助診斷其正確性。

骨質密度診斷應以二次以上之耗損指標流失率診斷為依據。第一次骨質密度的診斷是反應其年輕時骨本建立的狀況,有些受檢者骨質密度檢查,第一次結果骨質異常,但十年來追蹤三次骨質密度之結果與第一次結果在耗損上並未改變,這代表此人年輕時骨本建立偏低,但此受檢者的骨本並未繼續大量流失,此時不必做進一步的治療,但可多做適量運動並多服用含鈣食物,讓骨本能夠維持現狀。相對的,有些受檢者第一次骨質密度值偏高,十年來篩檢之結果其耗損現象大量流失,三次骨質密度檢查結果雖仍屬正常,但在預防角度而言,耗損大量流失原因就需要加以注意,做進一步的追蹤,去了解其耗損發生的原因。

總而言之,完整的骨質密度之檢查結果,在第一次骨質密度檢查,應以BMD值之高低、百分比流失率及T-score標準差為參考依據,再輔以常規腹部X光檢查,排除因退化及在統計上之高估或低估因素,如此一來才能多方面提高骨質密度檢查之正確性。骨質密度檢查偵測二次以上之診斷結果,應以耗損指標之公式加以計算,排除電腦誤差值後,才可作為骨質結構是否已有大量流失現象,加以預防及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