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超音波檢查的問題-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17 )
by

腹部超音波檢查的問題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何謂『肝囊腫』及『多發性肝囊腫』該如何處理呢?
(一)所謂「肝囊腫」就是肝臟實質內,充滿了液體的囊狀構造。其實,換個方式或名字來說就是我們所俗稱的『水泡』,可由血管內皮細胞或膽管細胞等轉生而來,是肝臟內良性變化。可分為先天性及後天性,大部的人都是屬先天性的。

(二)『多發性肝囊腫』與遺傳有關,肝內充滿許多囊泡,囊泡的數目可能隨著年紀日漸增加,體積也會變大,不過如果情況不嚴重,通常也不需特別處理,定期追蹤即可。
肝水泡有可能只長一個,也有可能一次發現好幾個,通常是無害的不會對身體造成任何影響,不需特別治療。『肝囊腫』的原因仍不清楚,囊腫數可能為單一個或多個,大小也不一定,建議每年定期追蹤即可。


什麼是『肝實質病變』?
『肝實質病變』為在健康檢查中常見的結果,如果肝的質地看起來不均勻較粗糙、跟正常不太一樣,就會被診斷為『肝實質病變』。有的醫師會說「肝看起來有點發炎」或「肝看起來曾經發炎過」、「肝看起來稍微粗一點」、「有一點纖維化」、「有一點結疤」,至於是上述那一種情況,每個醫師解釋方式也不同。

『肝實質病變』表示肝曾經發炎過或是現在仍然在發炎,肝實質病變最常見的原因是慢性B型肝炎或C型肝炎,酒精性肝病、藥物毒性肝病或新陳代謝異常,也都可能造成所謂的『肝實質病變』。


肝鈣化點是什麼?是如何形成的?
肝鈣化點是在超音波檢查中,看到肝內有亮亮的白色小點,通常稱為鈣化點,不會影響健康。目前尚無明確的研究。

『肝血管瘤』是什麼?
『肝血管瘤』是肝內血管的異常增生,形成像腫瘤一樣的東西,也是肝內常見的良性腫瘤,通常不會有症狀,也極罕見惡化成癌症。建議持續定期到肝膽腸胃科追蹤即可。

膽囊息肉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膽囊息肉一般不會有症狀,大都是在接受超音波檢查時發現的,原因不明,可能與飲食習慣有關。關於膽囊息肉與膽囊癌不易辨識,所以醫師會建議病患,如膽囊息肉生長過快或者當息肉大於1.5公分時,改以開刀切除為安全。

如何預防膽囊結石?
膽囊結石和體質及飲食息息相關,所以會建議注意飲食:
1. 少吃含脂肪或高膽固醇食物,尤其是油炸食物
2. 體重過重的人建議減肥
3. 不濫用賀爾蒙藥物
4. 適量規律的運動可以降低血中膽固醇
5. 如有右上腹部疼痛、發燒等症狀時要立刻就醫,勿隨便亂服藥而延誤就醫


發現是肝硬化該怎麼辦?
超音波看到肝實質粗糙,且表面比較不規則,甚至出現如苦瓜般的凹凸不平,門脈擴大及脾腫大,會診斷為肝硬化。利用超音波來診斷肝硬化的敏感度為85%-90%,約有10%的肝硬化超音波是看不出來的。
如診斷確定是初期肝硬化,生活起居及飲食應注意:
1. 建議一定要定期到醫院門診追蹤治療,請勿亂服偏方
2. 若有食慾不振則鼓勵少量多餐
3. 禁煙禁酒
4.充分休息,避免過度勞累及劇烈運動
5.保持大便的通暢,因為便秘容易造成肝昏迷
6..刷牙選用軟毛牙刷,以避免牙齦出血
7.清淡低鹽飲食


膽汁瘀泥(膽沙)是什麼?
膽汁瘀泥就是在檢查腹部超音波時,發現膽囊部位有似膽沙的東西,最常見成份為膽固醇單水結晶、膽紅素鈣及其他鈣鹽等。臨床上有的則認為是膽結石的前兆或膽汁排除障礙。

肝有高、低回音病灶是什麼意思?
由於超音波遇到物體產生回音,所以根據音波的強弱,可以把病灶分成高、低回音性質,不同高、低回音代表不同性質之病灶。

『脾臟腫大』怎麼辦?需要治療嗎?
脾臟腫大通常是次發性的,也就是必定有其他病因引起,常見的有:肝病、感染、血栓、淋巴及血液疾病等造成。所以脾臟腫大只是一種現象,主要還是要從引發的病根治療。建議您可跟您的主治醫師討論。

『腎囊腫』是什麼?它是如何形成的?
『腎囊腫』為生長在腎臟實質部位腫瘤,它有一層膜包了一些液體俗稱為腎水泡或水瘤。囊腫可區分為相當多種類,有些具有遺傳性,有些沒有,有些始終是良性,也不會對身體造成影響,有些可能會合併感染,也有些可能會導致日後腎功能惡化。建議定期到腎臟科追蹤即可。

『胰臟癌』的診斷方法?會有那一些症狀呢?
診斷『胰臟癌』的檢驗方法有:
(一)血清腫瘤標記:CA-199及CEA因此兩項檢特異性不高,多用於追蹤檢查參考
(二)腹部超音波的檢查
(三)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ERCP)
(四)正子斷層掃描(PET)、電腦斷層攝影(CT)、核磁共振(MRI)

『胰臟癌』早期大部份沒有症狀,腫瘤一般大到一定程度才會出現上腹疼痛,右上腹疼痛表示病變可能在胰臟頭部,左上腹疼痛表示病變可能在胰臟尾部。一半以上的病人後期會發生嚴重的黃膽,急速體重減輕,食慾不好,皮膚癢,茶色尿液,是因為腫瘤壓迫總膽管亦或是癌細胞侵犯到肝臟所造成,當『胰臟癌』逐漸變大,會阻塞膽管,阻塞膽汁的流出,因此大便會變成灰白色。其他常見症狀包括疲倦、腹瀉、嘔吐、噁吐、便秘等症狀。

因此如果病人有長期下列情形,有時可能要考慮胰臟癌的可能性。如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長期腹痛超過6個月;黃膽(可能是腫瘤壓迫總膽管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