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班保飯碗 小心頸椎前傾等後遺症-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7 )
by

加班保飯碗 小心頸椎前傾等後遺症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金融海嘯襲捲全球,不少上班族為求保住飯碗,1人當2人用,加班成了家常便飯,不僅壓力大增,身體也因超時工作而出現警訊。香港地區因此出現「金融海嘯症候群」,根據當地媒體報導,因頸肩痠痛、頸椎前傾或移位而求診的患者激增了20%,尤其是在金融業或房地產仲介業工作的族群。

根據聯安預防醫學機構2008年的統計資料顯示,肌肉痠痛、肢體麻木是受檢會員的七大主訴之一,在聯安的骨骼肌肉健檢中,有頸椎不適問題者以中年女性居多;若長期置之不理致神經系統受到壓迫,小心手麻無力會影響正常工作機能。

金融海嘯已不只影響全球的經濟,連帶人體健康也受到威脅。聯安預防醫學機構骨骼肌肉健診顧問白淳升博士指出,上班族長期超時工作加上壓力,容易加重頸部、肩胛上方及背部肌肉的負荷,時間一長便會出現肩頸酸痛及腰背疼痛的累積性傷害。


解除頸椎負擔 檢查受力來源才能根絕

一旦發覺不適,白淳升建議,應檢視造成自己頸椎負擔的根源,是否長期姿勢不良,是否躺在床上看書;身體用力方式,是否遷就使用電腦(特別是筆記型)而易頭部前傾;同時還應檢查骨骼排列是否異常、歪斜;關節活動度、肌力、肌肉的延展性、韌帶或體重是否正常,以及睡眠品質是否良好,壓力有無過大等。白淳升強調,頸椎負擔過重而出現不適症狀,不會只是單一原因所造成,需整體加以檢視。

個人化美式骨骼肌肉健診,就是考量個人不同需求而提供的,是一套量身訂製的「整體化」骨骼肌肉系統評估與治療建議。


超時加班 預防頸椎問題 三大Tips照過來

預防頸椎因長期超時工作而覺不適,白淳升主任建議採取下列三種方式:

Tip 1 調整桌椅螢幕高度,改善受力環境
工作時要有良好受力環境與用力模式,維持良好坐姿。通常桌子高度無法調整,因此,座椅可調高,桌下最好放置小板凳,以免雙腳因座椅調高而懸空,並且要靠近桌子,坐時重心放在後側,臀部坐到底、收小腹,下背頂住椅背(可以加放背靠墊),如此可使腰椎壓力減小;使用鍵盤時要能肩膀自然下垂,手肘彎曲約15到20度;桌上電腦螢幕和自己的距離約在50公分(有近視的人)到70公分(視力良好的人)左右,水平視線向下視角約15到20度,螢幕不可太低,以免頭部向下前傾。


Tip 2 要有中場休息時間,投籃或抬頭,反向操作頸椎
若是外在環境如桌椅或電腦鍵盤、螢幕高度無法調整改善,則需要採取「中斷法」,也就是要「中場休息」,最好能夠每工作1個小時就起身活動或倒水,休息5到10分鐘,長時間低頭之後,要反向操作頸椎,不妨抬頭仰天長「笑」一下,或是下班時抬頭探探星空,有打籃球嗜好的人,更可以抽空投籃,每次投籃約50-60球,也能收預防改善之效。

Tip 3 規律性的有氧運動,提升肌肉超時工作能力並紓解壓力
平時養成做規律性的有氧運動,例快走、慢跑、游泳等,不只能夠紓解壓力,還能讓肌肉迅速恢復疲勞,增加耐受力,提高應付工時拉長的能力。

當然,白淳升提醒,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讓睡眠充足而勿熬夜,少吃高油炸食物,避免飲食太過油膩,也是不可忽略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