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陸五年健康掉1成 台商「食」在要謹慎-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17 )
by

上陸五年健康掉1成 台商「食」在要謹慎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中國大陸爆發毒奶事件後,台商也慌了!根據聯安診所發現,9月毒奶新聞曝光後,短短一個半月內台商返台健診人數已較去年同期增加1.6倍,9月、10月個人化健康管理療程,月平均人數也比今年上半年成長1.3倍。深入研究台商的健康問題,發現台商腸胃健康愈來愈差,主因之一即是不良的飲食習慣及環境,而飲食問題可以透過檢查數據找出原因,並配合飲食技巧,來幫助台商改善健康困擾。

台商腸胃異常逐年增加1-2成 飲食問題為元兇 「食」在要謹慎!
追蹤近五年台商受檢者的主訴問題與健診數據,發現腹脹、腹瀉、便秘、胃痛等「腸胃不適」症狀,持續高居台商健康困擾首位。進一步分析台商十大健康異常,發現五年來健康異常不外乎是「胃發炎、痔瘡、脂肪肝、體重過重、食道發炎、三酸甘油脂偏高、大腸瘜肉、十二指腸潰瘍、食道逆流以及肝臟指數GPT過高」,其中腸胃道相關疾病就佔了6項之多!

而五年前、五年後,罹患大腸瘜肉從18.9%上升為42.7%,增加2成4;痔瘡則從66.9%上升為89.5%,增加2成3;而胃發炎、食道發炎、食道逆流的異常比例也都增加了近1成左右;數據顯示五年來台商腸胃問題越趨嚴重,異常比例有逐漸上升的趨勢。台商面臨諸多危險因子,尤其飲食習慣與環境不佳對於健康影響最深,雙重影響下構成台商腸胃、肝臟的健康異常元兇之一!




案例一:台商兄弟用油方式不同 造成健康明顯落差
王姓兄弟與弟媳三人共赴大陸經商多年,健檢後發現三人的健康卻出現明顯差異。首度諮詢時,哥哥表示身體狀況沒什麼困擾,弟弟近期有掉髮問題,而弟媳則有包含頭痛、水腫、耳鳴等多項身體不適的主訴。健檢後發現,至大陸經商最久的哥哥問題反而最少,而弟媳雖然才34歲,卻已出現血管壁肥厚、總膽固醇及低密度膽固醇偏高的情況。林院長建議三人進一步進行氧化壓力分析,以追蹤體內自由基及脂肪氧化(MDA)的狀況,發現弟弟與弟媳二人自由基偏高。

透過紀錄與比對三人在大陸的日常生活習慣後,發現問題的癥結在於飲食用油不同。哥哥三餐由私人廚師烹調,食材來源新鮮、烹調方式少油炸、多蒸滷;弟弟與弟媳則多在員工餐廳吃大鍋飯,烹調方式多快火炒、油炸,食材也常是加工肉品,因此造成三人的健康落差。經過建議,台商弟弟夫妻倆回大陸後調整員工餐廳的烹調方式,以蒸、滷取代油炸,以新鮮肉類取代香腸等加工食材,目前兩人腸胃不適症狀已逐漸改善,心血管相關指數也在穩定控制中,健康也已逐步恢復。


案例二:飲食環境落差大 細胞氧化程度因地而異
60歲羅先生因工作關係,經常往返於台灣、大陸、越南三地,林院長從羅先生每次回國後的脂肪氧化(MDA)檢測數據發現,羅先生的細胞氧化情況呈現因地而異的現象。只要從大陸回國,MDA數值就會變差;從越南回國,MDA數值較佳;若在台灣停留較久,則MDA與血糖數值表現都不錯。進一步問診後發現,孫先生在大陸因為常外食、飲食口味重,MDA數值容易飆高,反觀在越南以清淡法式飲食為主、在台灣則多吃太太親手烹調的食物,因此MDA與健康數值都能控制在正常範圍內。為了避免羅先生因MDA數值過高而引發慢性疾病的健康危機,特別提醒羅先生在大陸應酬時盡量避免點油炸、煎、快炒的菜色,並且少吃大型海魚,以減少重金屬吃下肚的機會,並提供應酬營養包,透過控制生活中的危險因子與使用營養素,將飲食風險降至最低,做好個人健康管理。

聯欣診所幫助台商 落實1+364天健康管理
長期身處異地打拼的台商,不像台灣民眾可隨時安排健診或就醫,維護健康應把握定期檢視身體功能與器官、配合飲食建議、適時補充保健食品及重視睡眠效率四大對策,儲備打拼未來的健康本錢。

台商健康對策一:定期檢視身體功能與器官

台商健康對策二:飲食建議-4321黃金均衡健康法則
「4321黃金均衡健康法則」是指用餐時將餐盤分成四等分,四分之三等分盛裝植物性食品(其中二份應含蔬菜及水果,另一等分盛裝非精緻的五穀雜糧作為主食),最後一等分,則要放置肉、蛋、奶、魚、豆腐(豆類製品)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

台商健康對策三:飲食建議—烹調及採購原則

台商健康對策四:飲食建議—日常飲食及應酬的健康技巧

  • 從熱量密度低的吃到熱量密度高的:先吃蔬菜跟湯,再吃蛋白質與主食
  • 睡前3小時不進食:胃排空需要1.5~2小時
  • 咀嚼次數超過10次:幫助食物更好消化
  • 起床先喚醒腸胃:一杯溫開水,增加腸胃蠕動
  • 避免攝取食物過敏原:過敏反應增加身體的負擔
  • 改變應酬時間:利用中午時間應酬;或相約打早球,大家早點回家休息
  • 善選應酬地點:日式餐廳為首選,或選擇打烊時間較早的餐廳
  • 應用擋酒技巧:一杯酒、一杯水交替使用


台商健康對策五:適時補充保健食品

  • 肝解毒輔酶
  • 不飽和脂肪酸
  • 植物纖維及益生菌
  • 消化酵素


台商健康對策六:重視睡眠效率

  • 時間: 晚上10點~凌晨4點是肝臟修復身體效率最佳時候。
  • 每天應有6-8小時的睡眠。
  • 睡前勿過度思考,最好做做伸展操、聽聽音樂。
  • 喝酒當天,枕頭稍微墊高或儘量側睡。
  • 睡眠若打呼嚴重,請與醫師討論如何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