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頭不「空」心的秘訣! -聯安診所健檢中心
(last modified 2024-04-26 )
by

骨頭不「空」心的秘訣!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 營養師 徐景宜

很多人以為養成固定運動與補充”鈣”的習慣,骨骼就會健康又強壯!但檢查後 才發現骨骼竟然千瘡百孔!

骨量隨年齡慢慢減少

「骨質疏鬆症」是指骨頭的質量減少,人體骨骼的骨量大約在20-25歲會達到最高峰,之後骨量便逐年慢慢減少,減少的骨量會使得骨頭內部變得空洞,以致無法承受壓力而容易發生骨折,如果骨量流失過多,就會造成「骨質疏鬆症」。女性在停經後,由於雌激素減少的關係,會加速骨質流失,所以停經後的婦女骨質疏鬆症和骨折情形是最嚴重的。


補鈣偏方一大堆 如何正確存骨本
預防骨質疏鬆症最重要的是“補”鈣,補鈣也成為全民運動,是台灣生活息息相關的一件事,雖然全民如火如荼展開補鈣的大事紀,但骨質疏鬆發生率卻年年攀升。 聯安診所徐景宜營養師指出,其實是平日裡一些不良生活習慣造成的鈣流失,讓我們的鈣“白補”了。
這些壞習慣,比如:


1.吃得太鹹使得體內鈉含量太高,阻礙鈣質的吸收。
2.動得太少:當運動量不足時,骨質流失速度較快,因為骨質需要骨骼肌肉來支撐,而現在生活型態改變,越來越多人以車代步,每日坐著打電腦,養成能不動即不動的習慣,因此骨組織的骨質質量就慢慢流失掉了。
3.過度防曬:現在生活讓曬太陽的機會漸漸變少,進而阻止皮膚合成維生素D,而維生素D的生成和轉化,往往影響到鈣質的吸收。
4.偏愛咖啡及碳酸飲料這類含咖啡因的飲料,會影響鈣的吸收,很多人每日甚至必需靠早晨來一杯咖啡來提神,咖啡因若攝取太多甚至會加速鈣質的流失,因此建議50歲以上應減少攝取咖啡因,若想要喝咖啡的話,一天最好不要超過兩杯。
5.飲酒過量:過量飲酒會損害肝臟功能,進而影響維生素D的代謝,如此將不利於鈣質吸收與骨質合成。

改變,才能遠離骨質疏鬆
聯安診所徐景宜營養師指出,骨質密度的降低與內分泌系統的改變有關,並不僅只是“補”鈣這麼簡單,對於預防骨質疏鬆症,定期檢測骨質密度外,還需由飲食及生活習慣的改變,如:戒菸、限制酒精攝取量,養成規律運動,如此才能達到遠離骨質疏鬆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