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檢查CP值 ?! 醫師教您評估5法則-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6 )
by

健康檢查CP值 ?! 醫師教您評估5法則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醫師



「健康檢查」對國人來說一點都不陌生,但是究竟該做那些項目的檢查才能切中要點,發揮最大的效率?若一味強調檢查項目的多寡,而非檢查項目的必要性,難免事倍功半。

高度個人化的健檢時代
健檢不是項目做得越多越好,也未必是越貴就越有效。在這個高度個人化的健檢時代,根據個人的狀況條件量身訂做,在進行健康檢查之前,先和預防醫學機構的醫療人員溝通,才能集中火力,選到最有效率的檢查項目。

健檢年輕化 小病癥反映大問題
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護理長建議:通常身體尚未感覺不適時,透過驗尿、抽血基礎檢查可初步發現身體異狀,並評估是否需要飲食調整或調養生息再進一步針對健康問題進行追蹤與管理。

聯安診所洪育忠醫師表示:從年齡來看,過去40歲以上才需進一步做腸、胃內視鏡檢查,如今則有年輕化趨勢,年過30就可開始檢查,尤其從小飲食習慣過度油膩者;從國人流行病學觀點,則整體性的大腸癌、肺癌,女性的乳癌、子宫頸癌、卵巢癌,男性的肝癌、鼻咽癌、口腔癌等有致命危機的疾病,也都有篩檢的必要。

大腸癌是國人發生人數較多的癌症,每年新增個案數超過1萬人,這讓許多人認為大腸鏡單項檢查很重要,因此檢查大腸瘜肉與病灶即可;但其他癌症、三高、慢性病風險卻未能獲知。常以為單純的身體不適,不見得只是該器官或系統發生問題,例如,有喘不過氣的感覺,可能是肺部問題也可能是心臟或自律神經失調造成;腹部不適可能是腸胃也可能是婦科或泌尿問題導致。建議民眾應有全身健檢的觀念,通盤了解身體各項器官的健康情況


有高風險疑慮可評估進階健檢
較高階的特殊儀器檢查如核磁共振、電腦斷層、正子等,一般很少當作例行健檢的項目,通常在相對有較高風險疾病疑慮時會建議使用,例如有家族病史、抽菸或曾患肺結核,有肺癌疑慮的患者,只照胸部X光已不能滿足時,可選擇不需要施打顯影劑的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檢查,以偵測早期肺部腫瘤。

然而隨著檢驗技術進步、疾病預防觀念越來越強的趨勢下,越來越多人定期2-3年願意採用高單價磁振造影(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來排除自己擔憂罹癌的疑慮。而擔心心血管疾病者,可先採取非侵入性的心臟電腦斷層檢視動脈狹窄及硬化程度,以評估是否須心導管手術的介入。

健康檢查的目的是為了促進健康,只要能事前做好準備,預先和專業健檢中心就受檢者的個人情況進行討論,經醫師評估、建議必要的檢查項目,讓1天檢查後的364天持續追蹤及自我調整,必然能夠發揮健檢的最大功效。

圖片由健談網創作並授權使用 http://www.havemary.com/article.php?id=4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