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不NG 吃出健康活力!-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早餐不NG 吃出健康活力!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資深營養師 徐景宜

小美是一位會計人員,平時為了維持窈窕計劃,早餐習慣只喝一杯黑咖啡果腹。原以為喝了咖啡就有提神醒腦的作用,但長期下來,發現每天早上精神狀況不佳、注意力無法集中,工作表現也愈來愈不理想,經常出一些小差錯,還差點因人為疏失造成公司的財務損失,並且出現胃痛的症狀。在聯安做全身健康檢查時,經營養師諮詢發現,原來是因為錯誤的早餐習慣所造成。

聯安診所資深營養師徐景宜表示,研究證實澱粉類與優質蛋白質提供腦部活動需要的能量,促進腦部靈敏度、判斷力與注意力,經過一夜空腹,若不吃早餐或吃錯早餐,供給大腦的營養素不夠,容易感到疲勞、注意力不集中、情緒差等狀況,無形中影響學習效果、工作效率及人際關係。且經常不吃早餐,身體能量不足會降低新陳代謝,更容易堆積脂肪,並且增高罹患慢性疾病風險,也容易出現腸胃不適。

徐景宜營養師提醒,早餐不但要吃,「吃得對」更重要。一般人習以為常的早餐選擇,如火腿蛋三明治、燒餅油條、蚵仔麵線,搭配奶茶、三合一咖啡等,纖維質與優質蛋白質含量不足,且攝取過多油脂,甚至是反式脂肪,長久攝取會提高肥胖及心血管疾病風險。徐景宜營養師指出,早餐要吃得健康美味其實不難,只要掌握哈佛健康餐盤飲食法,就能輕鬆選、聰明吃,開啟健康活力的一天。
徐景宜營養師親自教您早餐怎麼選,讓NG早餐變為健康活力早餐!

【NG早餐→健康早餐飲食建議】

三餐跟著專家健康吃:
【正餐】跟著醫師吃→直擊!正念醫師午餐 有意識的吃不怕胖
【下午茶】營養師教您→享甜蜜不發胖 甜點聰明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