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正念醫師午餐 有意識的吃不怕胖-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19 )
by

直擊!正念醫師午餐 有意識的吃不怕胖

文/聯安診所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家醫科醫師 顏佐樺

今天該吃什麼好呢?壓力好大,下午要來份甜點;昨天看到廣告,好想吃吃看新推出的口味;忍了好久,我今天要大口吃肉!這些念頭常出現在腦中嗎?我們總是透過心情、直覺來決定要吃什麼,甚至無意識的拿起餅乾吃,回過神來發現已經吃掉半包了!有句話說「You are what you eat.」人如其食,我們吃進的每一口食物,都深深影響身體的健康、以及體態。到底要怎麼「有意識」的吃呢?帶您直擊醫生的午餐!聯安診所家醫科顏佐樺醫師,是獲得正念飲食覺知訓練(MB-EAT)教師資格者,也是天然蔬食愛好者,運用「正念飲食法」教您靠兩件事,就能聰明吃。

直擊正念醫師午餐 靜心感受食物的美好
熱量約495大卡
(適合有體重管理需求者,建議可再補充一顆茶葉蛋或一杯豆漿,讓蛋白質與熱量更充足喔!)



1.板豆腐、毛豆:

優質蛋白質來源,富含營養,熱量低,可抗氧化、降低壞膽固醇,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老年癡呆症、以及骨質疏鬆等。

2.空心菜:

富含纖維質、維生素與礦物質等營養。能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幫助膽固醇的代謝、還能平衡血壓。

3.茄子:

含龍葵鹼、豐富維生素P,保持血管彈性。

4.番茄:

富含茄紅素,具有抗氧化功效。

5.紅蘿蔔:

富含纖維質、多種維他命、礦物質、β胡蘿蔔素等,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有助於降低血壓、平衡血糖;可提升抵抗力、幫助視力保健、並使皮膚光滑。

6.白蘿蔔:

富含纖維質、維生素C、以及微量的鋅元素,可提升人體免疫功能,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有助於降低膽固醇、高血壓與心血管疾病風險。

7.花椰菜:

十字花科蔬菜,礦物質含量高,具有抗氧化功效。

8.黑木耳:

富含多醣體、膠質、鈣、鐵,具有抗氧化功效。

9.無調味的杏仁及腰果:

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等營養,可以降低血清中膽固醇濃度,預防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並具有抗氧化功效。

10.五穀飯:

富含澱粉、維生素、礦物質、纖維質,增加飽足感,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

11.火龍果:

富含纖維質、植物性蛋白、葉酸、花青素等營養,具有抗氧化功效,幫助預防老年失智症。

顏佐樺醫師提醒,選擇當季食材,自己下廚最安心!可運用芝麻油入菜提味,也可用橄欖油低溫拌炒,加入含有豐富抗氧化功效的天然辛香料,如辣椒、茴香、羅勒等,能提味並讓營養升級。使用小碗盛裝熱量較高的水果與堅果,避免攝取過量。在用餐時,珍惜並感謝每一口食物,仔細觀察食物的樣貌、顏色、香氣,再放入口中,細細的咀嚼,感受每一口食物不同的味道,靜心感受食物的美好。透過正念飲食練習,可以放慢用餐的速度、提升飽足感、也讓身體吸收到更多養分。

文章未完...請鎖定下期醫周刊→【亂吃!您有「識」嗎?跟著正念醫師2招健康吃】


聯安診所家醫科 顏佐樺醫師 小檔案
專長
  • ● 正念飲食覺知訓練(MB-EAT)教師資格者
  • ● 正念認知治療(MBCT)種子教師
  • ● 整合醫學
  • ● 健康體重管理
  • ● 身心壓力調適
  • ● 代謝及功能性疾病
  • ● 輔助療法及營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