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原檢測項目費用有哪些?224項目完整檢測,保護家人最給力!|聯安健檢中心
(last modified 2024-04-18 )
by

過敏原檢測項目費用有哪些?224項目完整檢測,保護家人最給力!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功能醫學中心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 鄭乃源院長

你也在尋找適合孩子的過敏原檢測嗎?孩子的身體經常出現不適,卻總找不出確切的原因,那麼問題可能就出在食物上!食物過敏小則皮膚發癢、起疹子;大則需要就醫治療,然而食物百百種,究竟是對哪些食物過敏?過敏原檢測項目有哪些、又該怎麼做?今天就讓專業醫師來一一告訴你!

過敏

為什麼需要過敏原檢測?把關孩子食物第一步

過敏,是身體的免疫系統對外來過敏原的「過度反應」所造成不適的症狀,輕則發癢起疹,嚴重時則有致命的危機,因此不可不防!而在多數深受食物過敏之苦的人們當中,又以孩童佔大多數。而孩童過敏,不僅孩子本身身心受苦,父母親也因找不出原因而在各醫院診所、各科之間疲於奔命。

因此,下面我們就來看看臺灣最常見的兒童食物過敏症狀排名,如果您的孩子經常有這些反應,卻一直找不到確切原因,那麼您就要慎重思考是否要做過敏原檢測。

常見的過敏原症狀
排名 症狀 排名 症狀
1 鼻竇炎 6 肚子痛
2 經常感冒、喉嚨不舒服 7 感覺疲累
3 黑眼圈 8 異位性皮膚炎
4 頭痛 9 流眼淚
5 皮膚癢、起疹子 10 經常不專心
 

有些過敏症狀是急性的,會立即地表現出來,如:吃蝦子、螃蟹等帶殼海鮮之後起疹子,我們就可以知道過敏的來源,以避免後續再次發生。但不幸地,大部分的過敏是延遲性的反應,症狀不明顯或延遲幾天才發生,父母親很難警覺到症狀的發生與某些食物有關,而經常給孩子食用過敏原,造成體內長期累積,形成慢性發炎,影響孩子的發育、學習,甚至健康的危害。

如何進行過敏原檢測?項目、費用大解析

根據聯安94年針對兒童食物過敏原檢測分析統計,孩童發生過敏反應的年齡層在學齡前至小學一、二年級為最普遍,因為此階段所攝取的食物開始多元化,接觸到過敏原機率也提高。

而聯安106年統計,最常造成孩童過敏的食物前三名是蛋白、小麥、黃豆,這些過敏原都常隱藏在日常食物中,若沒細心留意恐吃下過敏原而不自知。所以說,盡早進行過敏原檢測就更顯重要,而以下我們就來一一介紹過敏原檢測的進行方式、檢測項目及大約費用。

過敏原檢測

過敏原檢測方式

聯安診所的食物過敏原檢測是一種安全、簡單而先進的方法,只需抽一管3~4c.c.的血液,即可檢驗出123種急性及101種慢性食物過敏原,找出日常環境或飲食中,如牛奶、蛋、肉類、海鮮、蔬菜、水果等易造成身體發炎的過敏原,以鑑定是否對這些食物有過敏,及過敏程度屬於輕、中、重度。

224過敏原檢測項目

聯安診所進行的檢測為224項食物過敏原檢測,主要可檢測出以下項目:
1. 黴菌/花粉類:白色念珠菌、青黴菌等。
2. 螨蟲/毛屑類:貓毛、狗毛、塵螨、蟑螂等。
3. 奶蛋類:牛奶、蛋黃、蛋白、優格、起司等。
4. 榖/核果類:米、小麥、玉米、黃豆、花生、腰果等。
5. 肉類:豬肉、牛肉、雞肉等。
6. 海鮮類:蝦子、螃蟹、牡蠣、各種魚類等。
7. 蔬菜類:菠菜、高麗菜、芹菜、花椰菜、四季豆、南瓜、竹筍、蘿蔔、地瓜、芋頭等。
8. 水果類:芒果、奇異果、蘋果、香蕉、鳳梨等。
9. 酵母/飲料類:酵母、茶、咖啡、可可豆、蜂蜜。
10. 調味料類:蔥、薑、大蒜、咖哩等。
11. 中藥類:枸杞、黃耆、紅棗、當歸、人參、川芎、靈芝、冬蟲夏草等。

224過敏原檢測費用

以上的224項過敏原檢測費用為NT$12,000元,而若搭配其他方案進行,則有NT$16,000元~NT$39,600元不等的價格選項,詳細方案內容下面我們會再另做介紹。
瞭解更多 >> 224項過敏原檢測

過敏原檢測3大注意事項

那麼進行過敏原檢測前有哪些事項該注意?需要空腹嗎?下面就讓聯安診所的專業醫師幫你一一解答。

一、服用藥物要注意

若有服用類固醇、免疫抑制劑及生物製劑等藥物,請提供服用藥物名稱供醫師評估:
◆服用類固醇藥物:建議停藥一個月。
◆服用免疫抑制劑及生物製劑等藥物:需與醫師討論,切勿任意停藥。

二、檢測需提前預約

欲做224項過敏原檢查,需提前至少3~7天預約。可安排受檢日則為:週一至週五早上8:30~17:00;周六早上8:30-17:00(均採預約制),並將會由專人協助您安排受檢日期。

三、受檢者狀態檢視

而受檢者無需空腹,無需考量生理期,僅需著輕便衣著前往受檢即可。採檢時間也只需5~10分鐘(抽血),簡單快速就能完成。

過敏原檢測搭配輪替飲食法有用嗎?

檢測結束後,醫師與營養師會根據結果給予正確的飲食指導。而依照量身建議的「輪替飲食法」,通常實施三個月後,有80%的兒童獲得改善;六個月後大部分都可以遠離過敏的不適。

在聯安接觸的個案當中,就有不少幼兒因經常咳嗽、流鼻水而就醫,吃了好幾次的藥也都無法治癒,因此轉來聯安做過敏原檢測。經過一年的執行飲食與追蹤諮詢,看到他們從原本兒童手冊上蓋的滿滿的健保章,到後來連A卡都沒蓋滿,內心與這些父母們同樣充滿喜悅。

過敏原檢測推薦︱2大複合方案幫你找出不適來源

據聯安診所統計,國人十大過敏食物排行榜,第一名竟是蛋白,均位居男性、女性過敏食物之首,包括蛋糕、肉丸等相關蛋製品,都成了許多民眾的過敏原。第二名至第十名依次為小麥、花生、螃蟹、蜂蜜、牛奶、奇異果、杏仁、牡蠣以及芝麻。

然而每個孩子體質不同,即便是相同的食物,每個人過敏的反應症狀可能亦不盡相同,因此應及早透過食物過敏原檢測,找到過敏原,為孩子的食物把關,才是照顧孩子健康最好的方式。而除了上面提到的224項過敏原檢測外,聯安診所還提供了以下2大複合式方案,可協助檢視孩子的過敏來源。

兒童成長健檢方案

◆費用:
NT$19,600元
◆方案內容:
篩檢重點包含基礎的兒童健康狀態、可預先了解兒童長高關鍵的生長因子分析,以及224項急慢性食物過敏原檢測,協助打造黃金免疫力。並會由專業醫師當日解說報告,而營養師則依據健檢報告與日常的飲食習慣,提供兒童正確的營養觀念,讓健康從小打底。

2. 進階B-過敏原全身健檢方案

進階B過敏原全身健檢方案

◆費用:
NT$39,600元
◆方案內容:
適合常反覆感冒、免疫力低下、易腹瀉/便秘、腸胃功能不佳者。並特別納入功能醫學224項急+慢性過敏原的前瞻觀念,由環境及食物中找出造成身體慢性發炎的過敏原,並訂制個人化飲食輪替法,協助瞭解腸道免疫的健康關鍵。

由此可知,過敏原檢測不能等,及早辨清過敏來源,不僅孩童成長過程更順暢,家長也安心。而想了解更多更詳細的過敏原檢測資訊,也歡迎直接線上預約,或至聯安診所官網查看更多相關資料。

過敏原相關文章延伸閱讀

遠離過敏原及保暖 預防寒冬氣喘
寒冷季節與過敏原是誘發氣喘的二大主因。溼冷的天氣容易使支氣管過於敏感,此時更容易受到多種外界環境的刺激。

吃好油抗發炎?秋冬過敏不上身!
台灣一年四季濕度大多偏高,所以大部分民眾都會開冷氣或除濕機除溼,一到涼爽秋天則不會再使用,不過這樣就會讓秋冬的塵蹣濃度反而有機會變高。溫差 7 度以上也可能誘發過敏,因此,在此季節皮膚炎發作的機會還是很高。

過敏打亂免疫系統 癌症、心血管疾病趁虛而入
在一次健康檢查時,進行了「慢性食物過敏原」的檢測,發現種種的不適症狀,皆肇因於黃先生對牛奶、蛋白、奇異果、蘋果、青椒等二十多種食物過敏卻不自知...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 鄭乃源院長

醫療背景

.高學醫學院醫學士畢業
.日本國立山口大學第一內科進修

資歷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一般內科主任兼仁愛院區內科部主任
臺北市立仁愛醫院超音波室主任
臺北市立仁愛醫院消化內科主治主任

 

專長

預防醫學 健康檢查 慢性疾病診療 胃腸肝膽疾病治療